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受保老樹也要移去死!

么壽喔!
受保老樹也要移去死!

台北市政府要移植這些樹,原因是『開馬路』,但是這裡旁邊100公尺就有馬路了,這樣把南港瓶蓋工廠一分為二的目的...

有傳言是這塊2公頃的地,將來是要劃給護航頂新集團的大老闆尹衍樑開發,而尹衍樑捐了400萬美金給曾經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的龍應台現在擔任的文化部長的文化部發展『文化光點』計畫。

這個『文化光點計畫』是尹衍樑要保護台灣的文化的捐款,但是南港瓶蓋工廠不是台灣的文化遺產嗎?很多電影和廣告在這裡面拍攝,這裡也有很多鳥兒棲息,在台北市開發的已經再也找不到優美的綠地的地方,這裡簡直是如詩如歌的天堂。

台北市樹保委員會已經同意這些受保護的老樹『移植』的計畫,請宣布解散啦,這是什麼樹保委員會?解散啦,不要再欺騙人民啦。

守護瓶蓋工廠的環保團體為了這塊地能夠當成北台北最後的綠地努力了很久,對於這塊土地的保護用心盡力,希望能夠為市民留下一個美麗的空間,但是在這樣沒有環境觀的炒地皮和官商勾結的『文化』底下,只能吐血了!

南港瓶蓋廠樹木移植計畫通過 環團痛批延遲宣判死刑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10f0625-2a21-4d0f-b404-ca1778459608




南港瓶蓋廠樹木移植計畫通過 環團痛批延遲宣判死刑
南港瓶蓋工廠「樹保」計畫通過,將有16顆樹被移植
南港瓶蓋廠樹木移植計畫通過 環團痛批延遲宣判死刑
南港瓶蓋工廠「移植」計畫通過,將有16顆樹被移植,環團痛批老樹移植並非保護,只是延遲宣判死刑(圖取自南港瓶蓋工廠臉書)
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昨(16)日下午召開樹保大會,針對「南港瓶蓋工廠」樹保計畫進行審核,會前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開記者會強調,瓶蓋森林已符合群體樹林的要素,要求原地全區保留老樹,「老樹移植並非保護」,松菸的森林移植後集體死亡便是血淋淋的教訓,最後,決議通過土地開發總隊所提的樹保計畫,有16棵樹必須移植。
南港瓶蓋廠前身為「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所成立的民營工廠,後由台灣省專賣局接管(今公賣局),改名「木栓工廠」,為過往生產馬口鐵瓶蓋的工廠之一,主要供給公賣局包裝各式酒類,後來稱為南港瓶蓋工廠,2004年正式吹熄燈號。
南港瓶蓋工廠占地約2公頃,內有16棟建築物,其中6棟去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因應南港鐵路地下化與南港轉運站、三鐵共構的發展,2008年都市發展局提出「南港公賣局瓶蓋工廠及轉運站用地整體規劃設計案」,北市府及地主國產署將廠區變更為商業區,並劃設一條新的計畫道路穿越廠區,工廠內被列為歷史建物的「日治時期辦公室」與地景「崗哨」將被迫拆除、遷移。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痛批計劃道路「穿腸破肚」,將工廠剖半,且計畫道路距離興華路及興中路僅約100公尺,根本不需要再多闢一條道路,要求原地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老樹叢林,「我們已經失去松菸的森林,不能再失去瓶蓋的森林」。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表示,工廠內樹群與南興公園的樹形成珍貴連續綠帶,森林裡常觀測到藍鵲、大冠鷲、鳳頭蒼鷹等鳥類,除具備重要文化景觀的價值,更是氣候變遷暴雨連連南港低漥地區防災不可或缺的要素,更位於台北的風道,是台北盆地降溫的關鍵,這片森林默默調節著氣候、提供動物棲地、淨化空氣,守護這塊土地,卻可能因為土地開發而面臨移植或砍除的危機!
(為配合南港轉運站、三鐵共構的發展,北市府將南港瓶蓋廠區變更為商業區,並劃設一條新的計畫道路穿越廠區,工廠內2歷史建物及16顆老樹將被迫拆除、遷移/圖取自南港瓶蓋工廠臉書)
台北市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所提的樹保計畫,全區256棵樹木中,8棵必須受保護的老樹及240棵非受保護的樹木均原地保留,但有16棵必須移植,2棵移植至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另14棵移植在南港瓶蓋工廠範圍內。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志工林怡君接受本報電訪時強調,瓶蓋森林除已符合群體樹林的要素,經過他們實際量測樹高樹圍有60棵達老樹保護標準,而北市府卻強行通過移植計畫,為了一條沒用的馬路要移16棵樹,要拆2棟歷史建物。
林怡君批評,會中有委員質疑是否一定要開那條馬路,主席、副市長張金鶚回說今天沒有要討論那條馬路,而他們提出有60棵達標準的受保護樹木,主席也表示目前暫時沒有要移,所以不需要增加,之後那塊地有開發計畫,他們要提樹木(移植)計畫時,再來說。
林怡君指出,12月就要斷根了,他們是趕在選舉前要讓這件事定案,把路開過去,把計畫道路以東和擋到路的房子拆掉,表面上說目前沒有要砍樹,但也不打算多指定幾棵樹、也不用群體樹林來保護,只是要把砍樹的責任移給日後分配到土地的私地主。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痛批,活得好好的,被認定超過保護標準的受保護老樹,竟然還要覆土塗佈柏油,還要修剪,還修剪超過1/2,這個施工叫作保護?那些非受保護的樹木顯然只是延遲宣判他們的死刑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