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什麼?連1200歲的樹都要移植掉嗎?

什麼?連1200歲的樹都要移植掉嗎?
埔里鎮民是很全台灣少數很自動護樹的民眾,去年埔里鎮要在台灣中心地理界碑把樹砍掉給遊覽車停車遭受到反對,原本以為民眾對環境的重視已經讓鎮長知道民眾的心聲,特別埔里是空氣污染的受害小鎮,但是熬過各個颱風的樹還是要被找個藉口『移植』掉!
民眾說得好,如果老樹生病了可以請樹醫生看病,不是把老樹砍掉。
但是埔里鎮長會聽嗎?
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旁162棵行道樹,歷經30年風雨綠樹成蔭,不少民眾前...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更新】移植162棵樹防蟻害 埔里居民怒了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更新:新增影片)
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旁162棵行道樹,歷經30年風雨綠樹成蔭,不少民眾前往釣魚、散步,埔里鎮公所竟以行道樹蚜蟲產生蟻患為由,將移植整排162棵老樹改種櫻花,居民聽聞氣憤痛罵:「亂花公帑,不如將錢花在幫樹治病、整理環境上。」發動聯署為老樹請命,要公所取消移植計畫。對此埔里鎮公所僅說不予回應。

當地耆老說,南安路茄苳樹王公幹形高大、樹冠如蓋,興南宮30年前邀台灣大學專家實地墈察,以生長錐鑽取樣本木條計算年輪1229歲,居民在南安路廣植茄苳樹、台灣欒樹等原生樹種,如今公所要移植162棵老樹,移植存活率很低,根本涉嫌殺死老樹,傷心說:「移走了,要多久才長那麼大、那麼漂亮。」

當地、同聲里長周文棋指出,附近居民指稱茄苳樹上蚜蟲的排泄物是螞蟻的食物,螞蟻都爬進屋內,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才建議公所移植整排老樹,「是移植,不是砍樹」。

為老樹請命的居民反問:「移植能活嗎?何況任何樹種都會產生蟲害。」建議公所治理樹蟲害,整理周遭環境,才能杜絕蟻害,「櫻花是外來種,蟲害更多,且更難照顧」。

捍衛生態不遺餘力的南投縣議員廖志城說,台灣欒樹是鎮樹,這排行道樹已經30多歲,將要求公所、縣府共同會勘,決蟻患問題,要官員們思考移植能活嗎?種其他的樹就不會帶來病蟲害?呼籲埔里鎮公所能重視並解決這個問題。(楊靜茹/南投報導)

出稿時間17:02
更新時間20:42
 
埔里鎮居民為南安路162棵老樹請命。楊靜茹攝
埔里鎮公所移老樹改種櫻花樹防蟻患,居民斥無知。埔里報提供
居民說,(行道路)移走了,要多久才長那麼大、那麼漂亮。楊靜茹攝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