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綠化技術協會說: 走了好幾天沒有看到街上的樹被斷頭~

綠化技術協會說:
走了好幾天沒有看到街上的樹被斷頭~
新視野【小編帶你去新加坡】分享新加坡樹木保護的案例
  幾天前,看到台中市新聞發布標題為「台中防災移路樹,高度超過8米就搬家」註1,非常憂心這政策是否欠缺考量?!
  國外積極推動的生態城市,例如新加坡原本口號為Garden in city,現在自豪的說City in Garden!從都市生態的角度來看,樹木的高度和棲息物種息息相關,大家晚上散步時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有很多較大型的鳥類是棲息在8公尺以上的樹呢?
  從樹木生長的角度來看,其實會倒的並不僅止大樹,小樹也會倒也會斷,只是因為大樹的倒伏會讓人付出很高的代價!但是樹會倒一定有其原因,這個颱風移植8公尺以上的路樹,那下個颱風是否要移植6公尺以上的路樹呢?
再者,8公尺以上的路樹因為環境的關係,恐怕是難以全樹冠移植了,所以是什麼樣的移植方法呢?實在不敢繼續想下去....
  請用眼睛跟著小編一起看看新加坡樹木保護案例,就能瞭解為什麼李光耀說"綠化是一個國家文明的指標",台中加油!
註1:台中防災移路樹,高度超過8米就搬家 http://udn.com/…/1135101-%E5%8F%B0%E4%B8%AD%E9%98%B2%E7%81%…


台中防災移路樹 高度超過8米就搬家

2015-08-21 03:18:01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蘇木春、洪敬浤/台中報導

蘇迪勒颱風日前造成台中地區多處行道樹倒塌,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天鵝颱風,台中市府加派人員,在市政北一路修剪高樹。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行道樹嚴重倒伏「樹災」,台中市府為永絕後患,決定創全國之先,分3年移除全市8公尺以上的危險樹種,總計1萬多棵。專家對此看法兩極,有人贊同一勞永逸,有人批本末倒置。
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這些比電桿、房屋還高的行道樹,在這次颱風被吹倒、吹斷壓垮房屋、汽車甚至行人,也扯落電桿電線,為永久防災,中市府決定一次檢討改善。
黃玉霖表示,移除樹種以黑板樹首當其衝,全市多達1萬7千多株;主因是黑板樹生長快速,枝幹脆弱,遇颱風很容易被吹倒或折斷。
市長林佳龍說,移除1棵樹要花費要9千元到1萬元,處理這萬餘棵危險的高大路樹,費用要上億元,是一大筆支出。黃玉霖表示,今年先動用3600萬元的災害預備金,優先處理褐根病、樹穴太小9等危險路樹,未來3年分年編列共9千萬元解決,移除路樹汰除病樹,將移植到合適的公園綠地。
東勢林管處長李炎壽說,身形高大的樹木受風力較強,一旦超過樹木承受力就會倒伏、斷折,以經驗法則來說,移植8公尺以上路樹避免危險確實可行。但台中原鄉協會理事長江慶洲認為,應從定期健診與正確修剪著手,強化路樹受風能力,貿然移除作法過於偏激,便宜行事也本末倒置。
中市府規畫,人行道寬度小於2公尺不適合種行道樹,等於或大於2公尺者可選種高度中等的中小喬木或灌木,只有寬度達3.5公尺以上的綠帶或安全島,才可種台灣肖楠、樟樹或楓香、櫸木等大型喬木。
中市樹保委員吳晟建議,汰換市區大樹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大樹長在公園或綠帶不必動,貿然移植等於「安樂死」;新種行道樹以綠帶規畫,給予根系足夠空間,選種台灣本土樹種,現有的定期逐棵檢視,有危險加以修剪,再逐年汰換補植合適樹種。

延伸閱讀

樹大招風惹災害 中市擬矮化路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