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從一棵有撒隆巴斯味道的樹談台灣】

【從一棵有撒隆巴斯味道的樹談台灣】
環境教育講師陳仰聖不斷的『西西唸』,他說:『我們台灣人都不認識台灣啦,不知道台灣的寶貝啦,台灣這麼好的地方應該是全世界都要求我們給他們來玩的地方,這裡是北半球的縮影,有五萬多種生物,你知道你腳下這些不知名的小草有多寶貴嗎?......以下省略五萬個字....
他摘下一片樹葉,要大家聞一下這是什麼味道,不到幾秒鐘,有的反應快的就說:『這怎麼跟撒隆巴斯的味道那麼像啊。』
他說:『這就是撒隆巴斯的原料~白珠樹』然後繼續碎念著:『你知道我遇過多少日本人專程來台灣尋找台灣的植物,研究台灣的生態,這些都是將來最賺錢的科技?
『台灣不走高端的生化科技研究,不利用這裡的豐富物種去研究仿生學,反而去搞高污染的產業,把台灣的山林水土破壞光光,政府為了稅收帶頭炒地皮,政客無恥又沒有眼光,連台灣都不認識,整天想要賣台.....以下再省略五萬字.....』
他解釋仿生學理論,日本的化學工業在2011年6月推出了模仿樹蔭的遮陽棚「Airy Shade」,『微環保風車』的風車葉片模仿的生物對像是蜻蜓。壁虎的腳為什麼連金屬都可以爬過去不會掉下來,這是什麼原理,科學家如何運用?大家都知道荷葉上面的水珠滾來滾去就是因為荷葉有天然的『奈米』....
台灣有這麼多的精彩豐富的物種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我們的政治人物有的被教育成台灣是個可割可泣的地方,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很像奉獻和氏奉獻璧玉給白癡等級的楚厲王一樣。
陳仰聖的解說非常的精采,聽起來也讓我們很有感觸,說起來,這是因為本土的環境教育不被重視,而升學主義之下城市的學子已經離自然太遙遠,過度的水泥化之後,不要說研究這些昆蟲,有的甚至連落葉都無法忍受的會抱怨落葉要砍樹。
至於如何改變,陳仰聖也帶學生親近大自然,希望能夠啟發小孩子的興趣,但是他說現在的孩子一下課就是想要玩手機和iPad,所以得要使出渾身解數希望透過一些有趣的課程和解說還有實際讓小孩子接觸,希望多少能夠有幾個願意學習的。
我們很擔心,如果現在不培養台灣的孩子有科學探索的興趣和基礎能力,將來難道要做外勞嗎?看日本和歐美發展機器人就覺得可怕,沒有創意和創造力,未來的孩子沒有飯可吃,過度污染的環境底下也掏空了未來世代的生存基本條件。一環扣著一環,而台灣是最有本錢研發仿生學和生化科技的自然場域,我們短視近利的財團卻是把錢不斷地搬到中國去創投,台灣卻是讓有心的學者和學生沒有錢也沒有資源。
這棵樹,引爆出一個真心愛台灣的護樹志工滿腹的牢騷和『政見』,在黃昏的觀霧,遠方的大霸尖山也跟著朦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