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樹木 在呼喊著求救警訊!您聽到了嗎?

樹木 在呼喊著求救警訊!您聽到了嗎?
颱風大考驗樹木種植的專業度
這次8月8日的蘇迪勒颱風過境,橫掃全台灣所有區域,我們居住的城鄉之間原本處處都有翠綠樹木,公園、社區、交通要道更是有行道樹點綴著綠意,颱風卻考驗了我們對待樹木的關係,但我們重視樹木的謹嚴度及專注,卻無法僅得起這場蘇迪勒颱風,小則阻礙了人車通行的不便,嚴重的砸傷行人或是汽車建物的損壞。
但為何一場颱風,竟然會讓全台灣近十萬棵樹木撲街呢?這一次的颱風考驗了我們是否做錯了什麼?
我們竟然比不上2500年前埃及人
綜觀全世界各國家、各地區,只要有人居住生活的空間環境中,都必然有人為栽種樹木,甚至遠自2500年的埃及人,在這麼久遠的過去就已知道栽種樹木的重要,且埃及人早就在進行著【全樹冠移植樹木】的專業手法。
我們翻開近代所有國家及區域,在城鄉空間中所有種植樹木的條件盡管不一,但種樹卻都極為嚴謹與專注的事後管理。最為專業種樹及管理樹木的首推德國,德國人甚至發明了很多協助管理樹木的大型機具,連移植標準規格的小樹木都可以統一規格化到使用移植樹木的機具,在整個亞洲也大都是向德國學習樹木管理專業,如法國、英國等,以及後來傳到亞洲區域國家的新加坡、日本等,無不珍惜樹木、愛惜所有每一棵樹木的管理到極致的專業度。
全世界唯一對待樹木不友善的,大概就屬台灣了,看看我們自小樹苗的篩選,到挖掘樹穴種樹這一檔事,卻是全走了樣,從小樹苗就沒好好管理與篩選,以至於很多樹苗送到種植地點時,樹木就呈現不當管理修剪後的非結構枝幹問題,早就決定樹木短暫性的命運及被不當對待、虐待!
加上樹穴太小,土壤不佳不透水,甚至於也不透氣,長時間後導致樹木不健康,樹木自己的免疫力呈現下降與衰敗,最後大都也被加上不當修剪的一刀、一砍,樹木哪裡會變好。
錯誤修剪~創造危機重重:
台灣在人為密集的城鄉空間中,錯誤對待樹木、虐待樹木,從直接砍頭段枝幹、根系的錯誤移植栽種,就已注定樹木的一生,得面臨身材走樣、樹形變易扭曲,尤其那砍頭後自剖面周邊滋生出來眾多非結構性的【不定芽】,就算過了十年後安然粗壯生長到10~20公分以上的枝幹,因為只是覆著在原本的樹皮(韌皮部)外側,只要小小的降雨覆著雨水到這樣的枝幹枝葉上,雨水附加上去重量其實就足以壓垮這違法樹木物理性安全結構。
我們都以為懂得樹木
端看這次颱風橫掃傾倒的樹木,最多的就是種植完全沒有去掉包覆樹根土球的包裹材料,這簡直是讓樹木穿上尿褲,更慘的是綑綁樹根塑膠繩,竟然可以20年以上時間未去除掉塑膠繩。再不然,就是人行道上眾多超過二十到三十年以上大樹,令人驚呀的是,這麼大顆的樹木,卻只是給予小小又很淺的的【樹穴】,完全違背這麼大型的樹木之物理結構支撐力道,樹木當然會傾倒。
而事實上,大多數樹木的樹冠覆蓋面積,僅僅只有地表下樹根往外往四周圍延伸擴張的七分之一左右面積,僅提供小小一個不足的樹穴,再加上週邊人行道鋪設的地磚,事後每隔幾年就整修人行道地磚的直接砍斷樹根錯誤作法,頭重腳輕的大樹,不倒才真正違背物理現象及地球重心的引力。因此我們見到颱風考驗過後人為居住空間的城鄉環境,樹木大都應聲而倒。如此小小一個樹穴,加上不透氣,也不透水,降雨後還讓樹根持續長時間泡水,我們是這樣對待樹木,樹木哪有可能會變好,樹木哪有可能會為我們遮陽,樹木其實老早就再求救了!
改變對待樹木之道及志工參與
近來,私人公司的利益團體,耗費資源及時間持續與林業試驗所合作,竟然要採以BOT方式來幫政府認證【樹醫師】或是【樹藝師】,近十幾年來我們都一起共同親眼目睹台灣的一切因BOT而持續下降公共工程品質。我們還要再採信BOT的謊言嗎?看看近幾年來政府的BOT,大都毀於人謀不彰。
因此,我們應該是要以鼓勵所有群眾都一起來參與關注自己家園的樹木健康,尤其在台南市早就已經有護樹志工隊的運作可供參考。但可惜的是,台南市農業局的護樹志工隊,僅能依附農業局的【珍貴老樹管理條例】,這若能擴大由政府機構來承辦,再以招募護樹志工隊模式,相信必然會事倍功半的完整護樹。
台灣護樹協會官網: www.dodolovetree.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