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史上最靠北文~老編抱怨護樹很困難】

【史上最靠北文~老編抱怨護樹很困難】
今天蘋果日報的社論一篇『大風起兮樹斷腸』讓老編有『他X的罵那麼久終於有媒體看到重點』的感覺。
但是整個台灣的樹木問題還是沒有見到哪個縣市政府積極一點想要改善。前幾天拜訪某縣政府,覺得地方政府很可憐的是行道樹管理只有一個感冒中的公務員在承辦善後,各個縣市通常對於樹木的管理只有配備幾個經過普考後根本不是學植物相關科系的在管理。
至於預算也是很缺乏的,有預算也是被拿來亂編,當然值得靠北的地方還很多,這一篇是蘇迪勒颱風來之後老編寫的落落長的靠北文,相信是沒有人會從頭看完。
但是希望有什麼想要靠北的今天大家一起靠一靠,這些靠北的話才是政府應該要聽進去的話。歡迎大家來靠北~
老編靠北文~
~~~~~~~~~~~
我是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發起人,關於這次的全台灣樹木倒塌的問題這麼嚴重,我有話要說!
首先這次蘇迪勒把這些已經很危險的樹木吹倒,降低了許多被樹打死的機率,這一點是要很感謝蘇迪勒颱風的。
在七月份我開了一場記者會把台中的記者找來講危險樹木已經造成『公共安全』極大的問題了,因為街上的樹很有可能在沒有颱風的情況底下倒下來,希望政府做好危險樹木評估和管理。那場記者會很有趣,記者前腳一離開,台中市政府的樹就倒下來了。
我真的很焦慮很擔心樹倒下來傷害到人,因為這樣會有一些無辜的健康的樹會跟著陪葬,我特別打電話給台中市政府,也請全台灣的各地志工一定要打電話跟當地的縣市首長拜託,一定要把樹管理好。
我自己得到的答案是:『我們早就做好準備了!』,『一切都沒有問題,我們樹木管理小組做得很好!』
我看著街上危險的樹木只能無言以對,默默地掛斷電話,第101萬次繼續寫文章希望大家注意樹木管理的問題。
大家一定很心疼這些因為颱風倒下的樹,我相信很多人也很想要知道為什麼這些樹會倒下,樹幹會被撕裂。
這些問題我寫過很多次了,問題不是只有在樹穴的大小,還有種樹的種類、規範、監工、驗收,土壤的排水性、養護、修剪......還有該死的園藝廠商故意不拆塑膠袋還說謊說這樣沒有關係的問題啊!
我拍過很多照片,也跟很多地方政府為了護樹而打交道,沒有一個縣市政府覺得重要,我到台北跟台北公燈處的人開會,我覺得有點傻眼,那些位高權重掌握樹木生殺大權的承辦根本連樹的名字都不知道,也不知道弊端會出現在哪邊,種樹和移植樹木還有修剪根本就是毫無章法可言(有啦,就是修剪仁愛路和中山北路和敦化南路這幾個路段的還算不錯啦!但是為了粗暴移植老樹扯出松菸護樹抗議400多天)。
至於高雄,大家去看看他們的網站就知道,講得很好聽,這一點陳菊很厲害,就是姿態很柔軟,說會虛心檢討,但是實際上工人在修剪樹木和種樹也是一模一樣的糟糕。
至於其他的縣市,我跟大家說一個很好玩的事情,離開台灣本島,我去到金門,上了太武山,我看到太武山的種樹方式我差點沒有昏倒,在堅硬的小小的水泥穴中把樹挖個洞插下去就好,然後再用幾根看起來會搖搖晃晃的棍子綁著。
再說到讓我抓狂的是看到高架橋底下種蒲葵,舉辦種樹節日所種的樹一死再死也就算了,不管是哪邊都到處亂種櫻花,死掉幾十萬棵還在種,六月這麼熱的季節種樹之後就不管也不澆水,直接讓樹死掉,還有說為了安全就把所有的樹剃光頭(乾脆不要種好了!)。
為了護樹,有市政府擺明了監看我的臉書要我不要再批評他們,但是對於我批評的內容卻完全不願意改進!
而網友最是神奇了,不管是什麼問題都可以扯到藍綠,批評台南就被罵國民黨,從前批評台中被就被罵民進黨,什麼事情都扯到政治去,氣得我覺得頭腦只裝藍綠不分是非的網友才是台灣最大的禍害!
更讓我傷心的是台灣有些人對於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對萬物的仁愛之心已經消失了,沒有科學知識偏偏愛瞎掰,很多樹被砍掉是因為『會掉樹葉』『會擋招牌』,『種在我家前面會害我嫁不出去』....
看著失去的這些老樹和小樹,有很多是可以扶起來再種,改善一下樹穴,這些樹會有機會再活下去的,但是看起來各縣市政府不會這樣做,因為光是清理就是大工程,而我很想要做,我相信有很多人願意跟我一起拿著鋤頭出去工作的,但是你要是知道你想這樣做的困難度有多高,你就會跟我一樣充滿無奈和無力感。
因為很多里長認為你是來搶光環,來作秀,他們會說他們不需要,如果你自己敢動手做,他們會落人來跟你輸贏!(當然不是每個里長都這樣,但是要找到好里長還真的很花時間也很困難!)
我曾經因為網友跟我說某一棵樹生病需要醫治,主動打電話去說我願意免費幫忙,對方根本不理我。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的理事長是我的朋友,他說要免費幫忙救老樹,但是政府會推拖拉,想盡辦法阻擋我們去做好事。更誇張的是我說我要免費認養某縣市的老樹,但是農業局有預算沒有亂花是不行的,所以也拒絕了。
在這種情況底下還有人罵護樹盟,還有人要指導護樹盟怎麼護樹,我都想不到馬英九治國有比我想要護樹用心嗎?
好吧!護樹盟沒有行政權,沒有資源,協會裡面三個工作人員都是領很低的薪水做全台灣的護樹工作,而捐款常常不夠得要我拜託朋友掏腰包幫忙,這些工作很繁雜,有時候只是救一棵樹,有時候是想辦法保住一片森林,大多的時間是還要回答很多網友的問題和回應護樹的要求或市教導和學習護樹的方法,這個爆肝且沒有任何前途性的工作,如果不是因為愛,誰都不會想要做!
再來就是檢討為什麼樹會倒成這個樣子!
這些問題講過幾千萬遍了,我的文章裡面都寫,我寫到我的手都因為打字過多的關係腫起來,昨天花了一個小時請人幫我推拿,我痛到飆眼淚,但是哪個縣市政府有在聽?
但是最痛的眼淚還是在面對政府承辦人員和不肖的園藝業者那些冰冷殘酷唯利是圖不仁不愛的心!
樹木養護知識:
護樹即是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