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談黃藤說往事】

【談黃藤說往事】
小時候最怕大人拿出藤條了,說這叫做給小孩吃『竹筍炒肉絲』,在沒有禁止老師體罰學生的年代,許多老師都有一條看起來殺氣騰騰的藤條,講究一點的老師說這藤條得要硬軟適中富彈性,看到這黃藤不免舊恨湧上心頭,什麼頭髮得要剪平頭,女生得要耳下一公分,真是恐怖的回憶。
從前台灣的涼椅外銷全世界,黃藤是主要的材料之一,這黃藤拿來做藤椅、藤床、提籃、背包、菜籃....用途廣泛,耐用又美觀,只不過後來被LV和塑膠袋給打敗,真的非常可惜,這是真正的環保用品。
有許多人還是很喜歡自然材質做成的傢俱和手工藝品,因為那種天然的質料會散發出一種放鬆自然的氛圍,與石化產品不同,這樣的環保材質值得大家再重視。
在這個很變態的經濟環境當中,許多人認為把土地重劃掉拿來蓋水泥建築是經濟價值最高的,連九九峰那樣的地方都有地主夢想著變成台北市信義計畫區那樣才叫做有價值,對於土地孕育生命綿延不絕的長出可食可用的反而覺得太麻煩,賺得不夠快,這實在很讓想要永續環境的人難以接受。
保護樹木就是想要保護土地,保護森林就是想要保護自己和未來人類的生存權,這個道理很簡單,遇到官商亂搞就再也無法讓他們聽進去了。
偶然在南投鄉間的人家看到各式各樣的竹編和藤編容器,一打聽之下這手非常靈巧的老人家已經過世,據說他自己創作出來的各種造型和樣式的東西多不勝數,留下來的作品讓人驚嘆,這原來應該是個像Marc Jacobs這樣有才華且手靈心巧的老人家竟然無緣一件,真是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