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花經濟與恐龍經濟】

【花經濟與恐龍經濟】
南投縣長林明溱推出把九九峰變成恐龍遊樂園說會發展南投生態與觀光,讓民眾嘲笑這個主意真的很蠢。
如果把台灣的恐龍總統、恐龍法官、恐龍市長、恐龍立委、恐龍議員、恐龍公務員關起來,然後讓他們穿上安全帽和安全衣讓民眾去向他們丟石頭,恐怕生意會比看塑膠恐龍還要好。
其實南投地區有很好的條件發展花經濟,有民眾在公聽會上面說如果九九峰用來種上蜜源植物,不出三年滿山滿谷的蝴蝶不知道能夠招來多少的遊客,像照片中巴西這條公路 Gramado e Canela種上了美麗的繡球花,這張照片一刊出之後全世界為之瘋狂,當地的旅遊業也非常的興旺。
大概在1970年代其實也曾經流行過一些石雕泥塑的如彰化的十八層地獄主題樂園,秋茂園,三義火炎山度假村之類的,現在走進去看那些塑像,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詭異感,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選看一下這些照片,這些再也無法招徠遊客的失樂園,你可以說是當時的經濟產物,也帶給當時的人娛樂的功能,只是把1980年代之後就不再受歡迎的東西再包裝過,只有荒誕離奇可以形容這個政策了。
林縣長過去對於觀光發展頗為努力,南投是個地質學和生態學的大寶庫,甚至可以說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南投縣會是台灣最後的避風港,可是林縣長始終有南投是窮鄉僻壤,必須要幫助經濟成長的壓力,所以希望發展恐龍樂園,但是這一個政策是錯了。
新經濟的時代正在轉型,其實過去用開馬路,開發土地炒地皮的快速獲利模式已經成為過去,而中國在經濟上面也步步進逼,很快的也就會搶走了台灣賴以為生的電子加工業,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再好的光景也撐不了多久,這些產業都是帶得走也是可以被別的國家取代的,但是生態無法取代,這些美好的土地資源如果知道怎麼珍惜,台灣會像陳仰聖說的:『台灣應該是全世界排隊搶著要進來旅遊的地方。』
圖一:巴西的公路
圖二:1970年代流行的樂園(圖片取自網路)
圖三:恐龍雕像吸引遊客嗎?(圖片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