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好可怕!雨都下成這樣了還缺水?】

【好可怕!雨都下成這樣了還缺水?】
選前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對媒體表示「缺水」,新廠花了200億卻無法動工,每天耗水1700噸的大立光比起台積電一天就要4.7萬公噸的用水是小巫見大巫了。
林恩平表示大立光用的水比他們少,當初江宜樺一切都說ok沒問題,現在才叫大立光要用50%的回收水,林恩平對此表示不滿。
這個不滿是因為林恩平不肯投資在回收水的使用上面?還是製程「不能使用回收水」?這個部分並不是我們的專業,我們不予評論。
但是這個問題卻是凸顯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就是水資源的掠奪戰其實已經非常的嚴重了,應該說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嚴重。
我們講了八個月的時間一直在談台積電中科擴廠的問題重重,一年要用掉57個石岡水壩的水,這個用水怪獸真的很恐怖,政府力挺的台積電在資源爭霸戰中一定是贏家,農田和民生用水都要禮讓台積電的情況底下,最後就是讓大家都沒有水可以用。
台積電擅長打公關廣告行銷,說他們很省水,可以用回收水,一年可以「省下」8760萬公噸的水(相當於292個石岡水壩的水),但是事實沒有告訴你,其實他們還是真的非常非常的耗水的產業。
在環境影響評估的階段時公民團體就提出這個疑問出來,但是林佳龍護航下去,這個問題竟然就不了了之了?我們懷疑的是台積電缺水的部份是去跟農田水利會買水,這些水本來是要給農地灌溉的,現在都變成是要給台積電了。
我們已經看到濁水溪流域因為台塑要用水在集集就蓋攔河堰把水源截掉,造成了海岸線退縮,下游一片荒漠化,本來西螺是多美的地方,現在吃盡了風飛沙的苦頭,台積電擴廠下去,大甲溪,烏溪,大肚溪....所有可以用的水源全部都要調給台積電了。
去年馬英九對於缺水,他竟然說出「現在缺水,少喝一杯水」這樣智障低能的話出來,這個馬九趴是個與世界脫節的傳奇人物就不說了,現在台中市到處只要是農地都在林佳龍的領導之下要規劃成為「工業區」,各式各樣的工業區,範圍有5500公頃大。
這真的是很好笑,也許在極端氣候的變化之下,台灣在未來會有嚴重缺水的危機存在,如果花了幾千億下去把樹砍光了蓋工廠,然後最後是沒有水源可以開工,這就不是搞笑了。
適逢台灣已經選出新任總統蔡英文,在此我們表達祝福之意也懇切的希望蔡英文總統既然代表新的思維,應該要積極推動整個台灣的經濟轉型,不要再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讓福爾摩沙還是福爾摩沙吧!
請支持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