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政黨票的故事





【一張以為再也不會張貼的照片】
文:護樹盟老編
圖:郝明義先生親訪石岡瞭解豐勢快速道路案留影
看到郝明義先生的臉書,我動容的無法言語,只能在這裡寫一篇文章表達敬意。
今天看郝先生的臉書,知道他在細雨寒風中的街頭幫一個年輕的立委候選人曾柏瑜在街頭助講了45分鐘,我有點難過,比較起大黨動員造勢的晚會活動辦一場要幾百萬,綠社黨只能在街上對著來往的人群講。
我是在報章雜誌上認識郝先生的,從前知道他曾被邀請當總統府國策顧問。有一天因為豐勢快速道路的開發案,知道我們護樹盟在協助當地居民反對,他來找我瞭解這個案子的,仔細的研究我提供的資料。
當然我也仔細的study他的背景,知道他因為「總統不聽話」而辭掉國策顧問,是個嚴重的小兒痲痺症患者,大塊文化出版社的董事長,是個受人尊敬的大人物。
他花了很多時間寫下一本書叫做「如果台灣的四週是海洋」,這是他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拖著他不方便的身體實地調查和研究寫出來的一本「國策報告」。
他從兩黨輪替執政開始觀察到的是兩黨輪流執政在現在的體制下會是重蹈失敗的覆策,不管即將當選的執政者有多麼英明。這是制度上造成的問題。
任何一黨獨大,造成的結果就是政治分贓,這是必然的結果。
其實我沒有很悲觀,因為當我去菜市場買菜時,賣雞肉的攤販告訴我「國民黨讓人切心,民進黨讓人不放心」時,他們也說「我們會支持小黨」,「我們已經有過兩黨輪流執政的教訓了,我們不會再笨下去了。」
菜市場是投票的指標,顯示執政者想要愚弄人民想要得逞的機會並不高,但是也沒有那麼樂觀。
因為對於如何正確的選擇政黨和政治人物,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情,比方說簽署了空污法案的立委候選人也是如狼似虎的想要再花大錢開馬路搞工程,而不是思考如何發展節能減碳的交通工具。
其實我有點心疼郝先生,郝先生的身體不能太勞累,為了綠社黨他自告奮勇當「志工」,有人找他擔任不分區立委,他可以過著布爾喬亞的生活情調的生活,可是他真心希望台灣可以珍惜這一次翻轉舊政治的機會,他特別的推薦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為了他的選區的新店區候選人曾柏瑜在寒冷的街上助講。(天啊,這簡直像是看到林昭亮現身街頭拉小提琴耶。)
這個世界上有人願意支持理想,有人向權勢富貴靠攏,我很高興台灣有郝先生這樣的人,也很高興有綠社黨如李根政和詹順貴律師這樣的努力為環境議題奔走。
也許你已經知道了護樹盟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因為這次是個改變的機會,許多環保團體如主婦聯盟和台灣生態學會也都打破記錄的第一次為綠黨社會民主黨的政黨票宣傳,都勇敢的跳出來為真正的環境政黨綠社盟發聲,所以請您用寶貴的一票支持13號綠社盟,一起來翻轉台灣的環境,好嗎?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