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種對樹很重要~第倫桃】

【種對樹很重要~第倫桃】
種樹真的得要好好想一想!
台灣的園藝廠商引進各式各樣的外國品種進來,有的引進受歡迎的樹種就發了大財,但是後來造成的問題就不是他們的責任。
有一段時間很多公共工程很愛種第倫桃,但是第倫桃的果實跟椰子沒有兩樣,果實有點臭,又不好吃,打開裡面黏呼呼的透明黏液像鼻涕一樣。不小心走在樹下被k到會很慘。
其實台灣本身的樹種繁多,許多特有種實在很美麗,重要的是不傷害本土的環境和生態,所以還是鼓勵多種植本土種植物吧!
2015.12.29~2015.12.30護樹環境新聞整理:
公視新聞
高雄煉油廠明關廠 後勁鄉親謝神慶祝
http://goo.gl/wJpNiA

高雄煉油廠明關廠 後勁鄉親謝神慶祝

中晝新聞
2015-12-30
12月31號,是中油高雄煉油廠正式關廠的日子。在關廠前一天,反五輕運動的後勁鄉親,在當地寺廟謝神慶祝中油離開後勁,希望中油高廠關廠後,加速整治並轉型為生態公園。

在保生大帝、神農大帝的見證下,後勁鄉親特地選在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的前一天,在鳳屏宮舉辦酬神儀式,慶祝中油終於要離開後勁。同時間,在聖雲宮前,後勁社福基金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舉辦一場記者會,重申絕不接受油槽繼續使用。

==高雄市議員 黃石龍==
元月一號一到
我們會進去(中油)
所有的油槽
每個人都會很仔細的檢查
只要他有在運作
我們馬上就要叫他關起來
他不關起來 大家會有衝突

參與反五輕運動25年的後勁鄉親,個個都已經年過半百、白髮漸多。面對中油高廠即將關廠,他們不僅反對30座油槽繼續運作,也擔心中油留下這片全台灣最大的工業汙染場址的整治工作。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中油公司從2003年開始
被公布了第一個污染的場址之後
結果只有P37油槽
完成了所謂的整治
(佔)整治跟控制的場址面積
不到0.5%

記者會後,眾人高舉大型香火袋,向保生大帝行禮,感謝神明保佑。而參加戶外教學的小朋友們,剛好遇到記者會,在老師帶領下和這群反五輕運動的長輩們一起合照,為這場台灣歷時最久的環境運動留下見證。

記者 李慧宜 陳顯坤 高雄報導

環資中心
友達、華映16年污染畫句點? 環團:回復霄裡溪生態才算數
http://goo.gl/lm7qbR


【保麗龍禁不禁?】哪種容器最環保? 因地而異的課題
http://goo.gl/e10jVV
又熱又窮又渴! 氣象專家:未來28億人有缺水危機
http://goo.gl/0HFtJU
巴黎的2℃約定
http://goo.gl/hnWZQR
自由時報
功德會虎威山砍樹 金縣府將開罰
http://goo.gl/ERIubZ

〈北部〉功德會虎威山砍樹 金縣府將開罰

2015-12-2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昨天表示,「虎威山」營區林損面積約一.八公頃,申租單位朝陽慈善功德會未報備,明確違法,可處新台幣六萬元至三十萬元;功德會表示,因「不懂」行政程序未報備,深表遺憾。
  • 朝陽慈善功德會金門分會成員鞠躬向村民道歉。  (記者吳正庭攝)
    朝陽慈善功德會金門分會成員鞠躬向村民道歉。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政府保證,該地有金門「唯二」的地下三層軍事坑道,不會拆除;根據合約,三年內,地上不准蓋建築物;「觀音亭山」石碑將予移除。
今年二月,朝陽慈善功德會金門分會以「綠美化」為由向縣府申請承租,租期自七月九日至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面積四.七公頃,縣府同意其清除銀合歡等雜木。

功德會道歉 承諾補植

近日,朝陽功德會雇用機械大動作伐林,壕溝成了林木的「墳場」,引來安美村民眾怒;功德會第一時間表示「砍樹有向縣府報備」,縣府表示「未收到」,強調其行為違反都市計畫法,將予開罰。
功德會成員表示,她們都是婦道人家,不懂行政程序,以鞠躬向村民表示歉意,並承諾補植相關林木。
村民指出,營區有數萬株大小林木遭砍伐;縣府依據早年植林資料推估,未計算天然下種苗木及其他狀況,最多被砍約二千一百餘株。

幫大樹裝呼吸管 竹市麗池公園老樹新生
http://goo.gl/vR3cZs

幫大樹裝呼吸管 竹市麗池公園老樹新生

2015-12-29  19:41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看過給大樹營養的呼吸管嗎?」新竹市新竹公園內樹齡近50年的楓香樹及黑松和櫻花,在此次麗池公園整治時發現有100多棵樹的根部出現缺氧及基盤營養不足現象,經專業團體評估後,為這些大樹裝上「呼吸管」,期許透過酸素的含氧量,讓大樹的基盤穩固,期許大樹繼續長得高又壯,讓市民感受到大樹的威風。
  • 看過幫大樹裝呼吸管嗎?新竹市府進行麗池公園整理時,也為周邊一百多棵楓香及黑松老樹進行根部基盤的調整與整治。(記者洪美秀攝)
    看過幫大樹裝呼吸管嗎?新竹市府進行麗池公園整理時,也為周邊一百多棵楓香及黑松老樹進行根部基盤的調整與整治。(記者洪美秀攝)
  • 利用酸素管埋在樹旁,增加根部的透水性及含氧量。(記者洪美秀攝)
    利用酸素管埋在樹旁,增加根部的透水性及含氧量。(記者洪美秀攝)
  • 讓大樹能繼續健康成長。(記者洪美秀攝)
    讓大樹能繼續健康成長。(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城銷處設施科長游蘭英說,由文化局發包的麗池公園整治工程,除進行麗池水池的水質清淤整治,經專業團隊評估診斷,發現麗池公園周邊的大樹,包括楓香樹及黑松和大棵櫻花,都因為長年的營養不足,出現基盤有腐爛及萎縮情形,恐影響大樹的生長,因此經過評估,一併處理。
此次施工的方式很特別,是給大樹加上大型的「呼吸管」,呼吸管就是酸素管,是讓大樹根部的含氧量及透水性提高,還有進行基部根盤的土壤改善,希望讓大樹長得健康強壯。
游蘭英說,這些大型呼吸管是埋在大樹旁1.5公尺樹幅附近,高約60公分,埋在土裏後會經時間讓土壤的透水性增加,也帶動大樹基盤的土壤更健康,是一種特殊的保養做法,可說讓大樹更健康。
游蘭英說,這個工程上週就開始,主要針對麗池公園周邊100多棵樹齡近50年的老樹進行營養調配,未來搭配1916園區計畫,要讓民眾來到園區吸得到芬多精,大樹也長得健康高大。
市府城銷處長顏章聖說,這種幫大樹裝「呼吸管」的場景少見,相當特別,市府委託專業團隊幫大樹健康開處方箋,期許明年1916園區展現不一樣的新風貌。

聯合報
柏油封死路樹 反映2月無下文
http://goo.gl/AkELNc

柏油封死路樹 反映2月無下文

2015-12-30 06:58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佳里報導

南26線佳里路段許多行道樹枯死,存活的也多奄奄一息。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本報讀者投訴,南26線佳里路段樟木行道樹周遭全遭柏油水泥封死,許多已枯死,其餘奄奄一息,反映要求改善兩個月無下文。區公所表示,將挖除樹幹周遭水泥柏油,全段改善經費若不足,會爭取市府補助。
陳姓讀者說,10年前,南26線佳里路段的樟木行道樹均枝葉茂密,近年在市區與延平里間幾公里路段,上千株行道樹卻陸續枯萎、大量落葉,有幾十株已枯死,向市府反映,至今沒回應。
記者實地查訪,發現南26線鄰近市區忠孝路右側數百公尺路段路面新舖不久,一整排10多株種植不久的行道樹已成枯木,其餘路段兩側柏油水泥舖設一段時日,行道樹沒枯死的,枝葉也相當稀疏。
園藝達人黃毅斌表示,行道樹周圍應有直徑1.5公尺以上地面空間,不才致妨礙樹木生長,儘管落實不易,至少不能緊貼樹幹舖路,如全面封死,較大樟木雖不會馬上死亡,但會逐漸枯萎,應儘速改善。
記者昨向佳里區公所查證,公所表示已立即連絡包商,挖除30株行道樹周遭舖設不久的柏油。建設課長江行健表示,南26線的行道樹周遭路面將全數開挖,改善樹木生長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