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笑到呆掉之後....我們該怎麼辦?】

【笑到呆掉之後....我們該怎麼辦?】
昨天網友許秋美貼出她家門口台中高美路(高美濕地旁)圳溝變成了藍色多「惱」河引發許多網友的關注。(昨天網友說不是的瑪瑙的瑙,這裡應該是煩惱的惱啊)!
媒體向警方還有環保局查證,警方說可能是小屁孩放寒假把油漆倒入水溝中,環保局一如以往的表示會採證調查。
我們都知道我們得要喝水,我們的農作物稻子,西瓜,小白菜,高麗菜...通通都要喝水,沒有乾淨的水源就沒有安全的食物。
我們不只是要喝水,我們的海洋不是人類的垃圾場,海裡面有魚蝦等生物,海洋資源的匱乏不是只有濫捕問題,還有污染和暖化。
當我們需要發展工業的時候,不能夠讓政客和財團以「環保有礙經濟發展」為由來傷害台灣的環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年賺2000多億,有土地不用,卻堅持砍掉整個大肚山森林之後竟然好意思說「環保團體是台灣投資環境的隱憂」這樣的話出來。
去年日月光污染後勁溪的問題被齊柏林空拍踢爆之後,立法院修法,但是複雜的法令條文之下,還是層層的掩護,看起來讓人很爽的水質污染最多可以罰款到3000萬,但是仔細檢視條文,是「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我們不會看到髒水而去喝,所以要「致人於死」是有很難認定,而經年累月的汙染傷害造成難以復返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們不否認上次修法的用心,但是實質上面對於台灣的水污染能有多大的幫助,實在不敢盼望。
財團的污染實在是很惡劣,趁著大雨偷排是家常便飯,但是更嚴重的是我們的放流水標準是更可怕的。光是一個花蓮溪被中華紙漿污染到整個海的顏色都不一樣也「符合放流水標準」能夠看出連放流水標準都是有問題。
上次我們報導日月潭旁的飯店水污染問題,媒體更是隨後追出「觀光飯店污水放流標準比水肥處理場的放流水標準還低」,這種瞎到爆點的事情即使經過曝光,也無助於改善。
我們該怎麼辦?
台灣本土的環保團體更悲慘,基本的募款能力都沒有,只靠著燒肝燒肺燒熱血去苦撐,很多議題更需要長期的追蹤和各種法令和專業的人才協助,而每個議題難免就是得罪既得利益的環境犯罪者,雖然隨著環境惡化環保團體和有觀念的人不斷的成長,但是民間團體光是努力的半死也沒有用,因為立法和執法在台灣根本上還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想要好環境嘛?
想要改變這一切?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支持追求更好的事情,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需要你的支持。
請支持小額募款保護環境: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