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極端天氣一步步把人類推向死亡邊緣

過去一年,世界各地的天氣出現多次反常,夏天熱得像是要把人熔掉,冬天又姍姍來遲,極端天氣一步步把人類推向死亡邊緣。
連熱帶沙漠氣候的開羅都下雪了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15/307029.htm

百年一遇! 埃及開羅112年來首次下雪

▲沙漠氣候的埃及開羅112年第一次下雪。(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東地區13日下起罕見大雪,埃及開羅、以色列耶路撒冷、黎巴嫩都被積雪覆蓋,其中以國持續遭受暴風雪襲擊,當地有超過4萬個家庭斷電,通往耶路撒冷的公路也中斷。對此,氣象專家表示,這是開羅112年來第一次下雪,也是以色列60年來最大一次降雪。
埃及首都開羅是熱帶沙漠氣候,降雨很少,全年平均氣溫約在21°C,這次的大雪是開羅112年來首次下雪。以色列、黎巴嫩主要為地中海型氣候,冬季的特徵是涼爽、多雨,但全球的極端氣候,罕見的大雪都讓當地居民嚇傻了。
百年一遇的降雪席捲中東國家,讓200多萬敘利亞難民生活雪上加霜,敘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的難民住在帳篷裡,只能靠著火爐融化冰雪,這是他們唯一的水源。另一邊的耶路撒冷,大雪沒有擋住虔誠的信徒,他們仍然在冰天雪地中祈禱。
▼罕見大雪讓居民措手不及,巴勒斯坦居民在自家屋頂剷雪。(圖/取自The Huffington Post
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雪,打亂中東地區的生活步調,以色列特拉維夫附近的本古里安國際機場(Ben Gurion Airport)當日被迫臨時關閉,埃及靠近地中海與紅海的港口已經連續3天關閉。

帝王寒流「政績」 7氣象站低溫紀錄改寫
http://goo.gl/OtneRZ

帝王寒流「政績」 7氣象站低溫紀錄改寫

清晨民眾到陽明山賞雪。侯世駿攝

字級:

 
「帝王級」寒流來襲,也刷新全國許多氣象站的低溫紀錄。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早上7時,這波寒流昨天在桃園新屋、陽明山鞍部、竹子湖、宜蘭蘇澳,今天在金門、馬祖創下歷史低溫紀錄,新竹站則是創下遷站到新竹縣竹北市近25年以來最低溫;另外,梧棲、成功、彭佳嶼站的低溫排第2,基隆、澎湖東吉島站的低溫排第3。
 
根據氣象局紀錄,新屋站2013年設立,昨天4.2℃刷新原本的6.9℃;鞍部站和竹子湖站都是1937年設立,昨天分別測得-3.7℃、-1.5℃刷新原本的-2.7℃、-1℃,蘇澳站1981年設立,昨天5℃刷新原本的5.8℃;昨天台灣本島平地最低溫是清晨4時58分新竹的2.8℃,也是1991年新竹氣象站遷站以來最低紀錄。
 
另外,金門、馬祖站都是2004年設立,氣象局觀測,它們在今天清晨分別測得1.3℃和0.3℃,也改寫原本的3.2℃和1.5℃。(蔡永彬/台北報導)
帝王級寒流刷新很多氣象站低溫紀錄。資料照片















































屏東蜜棗爛又裂 農損三成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52434

〈南部〉屏東蜜棗爛又裂 農損三成

2016-01-2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低溫持續籠罩,屏東縣正值採收期的蜜棗已經傳出腐爛或裂果災情,損失初估約三到四成左右,縣府籲農民若遇農作損害,可主動與公所聯絡。
  • 寒流傳農損,屏縣府籲農漁民持續防寒。(屏東縣政府提供)
    寒流傳農損,屏縣府籲農漁民持續防寒。(屏東縣政府提供)
擔心低溫影響農漁產收成,農業處長姚志旺昨天一早前往蜜棗園及蓮霧園巡視;他表示,目前正逢蜜棗產期,尤期在年節前買氣正旺,遇寒流又下雨,造成棗果腐爛、裂果,影響品質,農民只好冒雨搶收。
至於蓮霧方面,目前落果情形不算嚴重,影響程度要等二至三天後才會比較明朗。其實有不少農民前幾天已提早搶收,就是怕寒流後若又突然出大太陽,損壞會更嚴重。
漁產部分,屏東縣以陸上養殖為主,漁民已經事先防範,保持水車擾運行,均衡水中溫度及含氧度,目前尚無災情傳出;畜產方面,因牧場都有棚架防寒,也還無災情。
山區咖啡也正值採收期,瑪家鄉卓姓農民表示,咖啡怕霜害,昨天白天山上還有約九度,溫度還好,尚未傳出寒害,他也祈禱「希望別再冷下去了!」。
農業處表示,會持續關心農業受損情形,也請農漁民做好防寒工作,如有損害,可以主動與鄉鎮市公所聯絡。

2015年出現史上最強的聖嬰現象,全球升溫不可逆轉,在剛過去的聖誕節,不但南半球,連北半球亦異常地迎來了一個溫暖聖誕。褪色冬日聖誕過後,正當人們寫意地享受新年的暖意之際,極端寒潮卻不期而至,席捲大半個北半球…
PHOTO.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美國紐約的市政工人忙於用鏟雪車清理積雪。(圖/on.cc東網)
2015年出現史上最強的聖嬰現象,全球升溫不可逆轉,在剛過去的聖誕節,不但南半球,連北半球亦異常地迎來了一個溫暖聖誕。褪色冬日聖誕過後,正當人們寫意地享受新年的暖意之際,極端寒潮卻不期而至,席捲大半個北半球。今日美國就被暴雪覆蓋,日韓均急速降溫,連南部亦下雪。有分析認為,冷熱天氣的極端變化,是由於聖嬰現象的暖空氣「攻陷」北極,逼得極地原本的寒冷氣團傾瀉南下,將北半球變成一片雪國。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紐約早前渡過了一個溫暖的聖誕,夏裝大派用場。(圖/on.cc東網)
去年12月,於大西洋形成的颶風一路向北推進,挾帶了低氣壓地區的暖空氣。該股溫暖氣流掠過英倫、美國及冰島,到達寒冷的北極地區上空。來勢洶洶、氣勢如虹的暖空氣源源不絕地輸入北極地區,連當地的冷空氣也要退避三舍,不敢攖其鋒。此時,北極地區的氣溫突由攝氏零下30度升至1度。這是有記錄以來第二次,北極地區的氣溫高於攝氏0度。雖然為時短暫,但由於外界暖空氣的大量入侵,令原本穩定的極地渦旋陡然分裂,形成了多股南下的寒流。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華盛頓剛於日前迎來狂風暴雪。(圖/on.cc東網)
美國東部首當其衝,十數個州分迎來了暴風雪、龍捲風及強風等極端天氣。北半球中低緯度地區的和煦暖冬,霎時被朔風撲臉的嚴冬所取代,連一向四季和暖的沖繩群島都有降雪的可能。此時,真正的冬季於此時才姍姍來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紐約曼哈頓下大雪。(圖/on.cc東網)
從大西洋形成的風暴,就如一次劇烈的震盪,發揮氣流波動傳遞作用,把暖空氣送往北極。有專家認為,聖嬰現象是暖空氣增強的元兇。暖空氣持續北上的後果堪虞,會加速北極地區的冰塊融化及海平面上升,淹沒低窪地方;甚或威脅人類及物種的生存。因此,《巴黎協議》中的抑制全球暖化協議,便成了簽約國迫在眉睫的處理項目。氣溫劇變及北極增溫,已為沉痾已久的地球敲響了刻不容緩的警號。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美國首都華盛頓狂風暴雪。(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國家公墓的墓碑都鋪滿積雪。(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在美國紐約,停在路邊的單車幾乎全被白雪淹沒。(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在塞浦路斯,大風雪不減遊客登山賞雪遊玩的興致。(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美國首都華盛頓有警車被困在雪中待救。(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北極溶冰,北極熊生存受威脅。(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2015年是歷史上最暖和的一年。(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若不早日排減溫室氣體,《巴黎協議》恐淪為一紙空文。圖為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表決一刻。(圖/on.cc東網)
別開心得太早!霸王級冷氣團的成因讓人笑不出來
北半球普遍受寒流影響。(圖/on.cc東網)
文章來源:on.cc東網
出版編輯:李珮雲

關鍵字: 北極 、 極地氣候 、 北半球 、 聖嬰現象 、 冷氣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