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蠻開心嘉義人為了護樹和移樹辯論

其實還是蠻開心嘉義人為了護樹和移樹辯論,我們提供幾點意見:
1.嘉義需要林蔭大道,需要樹蔭,因為夏天非常熱。
2.大樹長成需要時間,能夠保護就保護,畢竟他們保護我們的時間多。
3.小雅路的問題是當初種樹的時候樹穴不良,從過去倒塌的照片來看,這些樹底下根本沒有有效土壤才是造成浮根的理由。(這個問題沒有檢討,再種其他的樹也是很容易失敗或是造成同樣的問題)
4.人行道的植穴非常小,不是小葉欖仁樹不好,小葉欖仁長得快才有很快有大樹蔭,樹並沒有錯。
(樹穴擴大工程並不難,台北拼命在做,算是在彌補之前種樹的廠商過錯,我們一直呼籲市政府一定要要求廠商遵守種樹規範和監督。)
5.已經造成浮根嚴重的樹,如果要把樹保留下來恐怕也有困難,要做底層土壤的改良,這個工法也很簡單。
6.擔心浮根傷害地面,還有另外的方法就是再架一層高約30公分左右的防水戶外用木地板上來,雖然可能工程經費多一點,但是大樹不用被砍掉,行人也安全,走起路來更舒服。(請研究看看)
7.都市計畫應該把樹穴空間改為綠帶式,不要用這種方法,許多先進的城市已經很少看到這種一大片水泥磚當中然後挖一個小洞來種樹,希望嘉義市政府作為都市市容改善的檢討。
8.建議做危險樹木的檢查。
9.有人建議種櫻花,我們建議千萬不要,不要把園藝樹種拿來當做行道樹。
10.重複100次,樹穴沒有做好,種什麼樹都一樣會出問題。
以上是我們提供的意見,我們非常樂見嘉義的當地社團熱烈的討論這個議題,如果社團可以以此案用來做市民投票來做價值上的選擇以及處理方式的選擇,這也是一種「公民運動」,不過希望是理性的討論了喔。
老編後記:
老編是嘉義出生的人,垂楊路在38年前把垂柳和很多美麗的樹砍掉蓋上柏油變成馬路,然後吳鳳南路上的樹好像換過很多次了,從前印象中過去是黃椰子,後來一變再變。
前一陣子遇到支持保護空氣的涂醒哲市長,他是相對其他縣市的首長很有環境保護意識觀念的人,我們建議他規劃林蔭大道,因為夏天日曬之後柏油馬路溫度會高達65度,這對地球暖化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兇手,如果要替地球降溫,林蔭大道是非常好的,就像我們人要穿衣服,地球也要穿衣服一樣。
如果因為這個案子嘉義可以成為護樹和綠化最美麗的城市,這是嘉義很的亮點,當然如何正確的維護樹木,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綠豆嘉義人新增了 4 張相片
1月19日
有綠豆拍照來訊解釋小雅路路樹案,路樹確實造成人行道路面的問題,而且樹是《移植》,不是砍除,希望不要造成其他民眾的誤會。
此為公共議題,綠豆們可以討論討論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