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拆綠樹蓋大樓 台北小城居民抗議



【台北小城內的抗爭事件簿】
不要以為你住在美麗的花園城堡中,你就不會被官商勾結給霸凌了!
陰冷寒風中走訪台北小城,居民說他們正在辛苦的面臨一場綠地保衛戰,社區的綠地要被建商開發掉了。
本來私有土地的護樹行動是我們認為社會共識度很低也不願意去處理的,但是這個案子很特別,因為這塊基地是一塊「護坡地」,坡度超過45度,基地上有居民拍過藍腹鷴築巢等生態景觀非常豐富,希望我們至少前去查看一下現場。
「每個護樹案的背後都是弊案」,根據這個信念,我們在細雨紛飛的時候不辭辛勞前去瞭解狀況。
到了現場一看,真的傻眼了,即使我們不是住在這邊都覺得....怎麼會有人想要在邊坡上面蓋房子?這樣蓋出來的房子會安全嘛?
社區裡面零零星星的掛了一些抗議的布條,居民發了「鳩佔鵲巢」案的聲明,表示民國69年由僑融公司開發這個社區,利用老丙建的漏洞不需要附上開發建築,水土保持進行超過60度邊坡的二次開發。
而僑融建設公司金蟬脫殼又變成是「大新店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居民寫台北小城簡史這樣記載,大新店開發聲稱握有僑融建設公司的債權信託,帶著一群黑衣人時不時到社區服務中心給予言語上的壓力、威脅利誘;不斷以存 證信函、律師信製造騷擾。甚至逕自於社區兩塊綠地上架設路障,擅自圈地,不准民眾進入、使用公共設施。
重點是在:「如果今天建商開發這塊土地是有道理的,當然居民沒話可說。」
但是仔細的檢查法規,光是坡度就是啟人疑竇的到底新北市政府是怎麼發建照出來的,這樣蓋房子不怕變成林肯大郡嘛?
此案建商又變成是一家新的公司,已經用鐵籬笆把圍牆圍起來,當地居民聘請律師提告保護家園,也希望我們為那不會說話的樹和藍腹鷴等鳥兒發聲。
這個案子給我們最大的震撼是:不要以為你是中產階級就不需要抗議,這美好而寧靜又充滿綠意的社區,是許多人嚮往的居住環境,誰知道貪婪的手始終沒有放過這裡。
我們初步評估,認為這個建案朱立倫市長要協助居民解決問題,徹底查辦建照核發過程有無不法,為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將地目是「林地」的土地就當成是「林地」,而不是改成「建地」,這塊土地應該按照公告地價徵收進來,才有可能圓滿,不然建商什麼時候又把土地過戶給另外一個人頭公司然後用黑社會的手法對居民進行人身危險的恐嚇,這樣只是在製造更多社會的糾紛和怨氣。
~~~~~~~~~~~~~
台北小城社區自救會粉絲專頁
http://ppt.cc/XRFe9
砍綠樹蓋大樓 台北小城居民抗議
http://ppt.cc/pEm7T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 http://ppt.cc/1v48l
-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