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吳晟老師終於鼓起勇氣砍掉中國陰香了】

【吳晟老師終於鼓起勇氣砍掉中國陰香了】
對愛樹人來說,砍樹是需要勇氣的!
林務局十幾年前推廣種植台灣土肉桂,結果發包出去的苗圃廠商竟然提供認養種苗種樹的民眾「中國陰香」。
這種「狸貓換太子」的錯誤,林務局始終沒有懲處或是追究責任,只是說中國陰香跟土肉桂在小的時候長得很像,很難分辨,也沒有積極去追蹤這是不是有害樹種。
但是中國陰香長大以後完全不一樣,土肉桂的香氣甘甜,中國陰香嗆辣。中國陰香佔地為王,繁殖能力超強大,適應環境能力極佳,侵害了其他本土樹種的空間,造成了只有陰香,沒有其他樹種生存的空間,這在學術界上面的定義是外來入侵種的「有害樹種」。
林務局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造林種了一大片,估計有上萬棵,環保前輩也是護樹盟理事林長茂大哥特別約楊國禎教授前拜訪表達希望林務局可以儘速鏟除改植本土種的樹。
本土樹種優先是因為環境生態上面本土樹種保護環境的能力優於外來樹種,當然也有一些已經馴化的樹種,但是對於像銀合歡和小花曼澤蘭都是造成巨大的生態危機,希望不要等到中國陰香造成嚴重的禍害再來處理。
吳晟老師其實本來很捨不得砍樹的,他退休的生活費用幾乎全部都拿來種樹,在瞭解中國陰香的禍害之後,心痛的得要毀掉十幾年的心血,為了未來的環境更好只能「砍掉重練」了。
吳晟老師砍中國陰香也有一個示範性的作用,希望林務局本身也盤點清楚中國陰香的種植場域,應該砍掉的儘快砍掉,這一次,請種對樹,請多元化的種樹,不要只是種單一樹種,儘快的在林務局管理的土地上恢復台灣應有的生態。
種土肉桂誤植400多棵陰香/
~~~~~~~~~~~~~~
小額捐款護樹帳號: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