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台中已經不再是多數人心目中的宜居城市了!

台中已經不再是多數人心目中的宜居城市了!
前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鐘丁茂教授遺孀淚控空污奪走她的摯愛!
而這正是台中市最真實最血淋淋的一面,這絕對不是個案!
最佳退休城市台中,近年深受空汙所苦,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便向髒空氣宣戰,發起八年植樹100萬棵運動,並提出33項空氣品質改善計畫,但有部分市民難忍空汙,起了移居的念頭。
GVM.COM.TW|作者:遠見雜誌

台中人的無奈〉藍天白雲不見了

被汙染源團團包圍 搬家是唯一選擇?

作者:王一芝 │ 攝影:張智傑
出處:2016年2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356期 瀏覽數:124,700+

最佳退休城市台中,近年深受空汙所苦,市長林佳龍上任後便向髒空氣宣戰,發起八年植樹100萬棵運動,並提出33項空氣品質改善計畫,但有部分市民難忍空汙,起了移居的念頭。
字級:  
 5294
 
 5
2
     家裡很亂,我正在打包,五天後就要搬到其他縣市,」舉止端莊優雅、開襟毛衣上別著胸針的林淑惠,熱情地招呼《遠見》記者進門。空蕩蕩的客廳,連沙發都搬走了,到處堆滿紙箱。
     背對著門的她,手上拿著一張用黑色簽字筆寫得密密麻麻的A4紙,對著丈夫的遺照一字一句慢慢念,「我怕他沒跟我走,」對旁人解釋完,她繼續念,「有我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

一生為環保奔走 竟被空汙奪走生命
     照片上的丈夫,笑得燦爛。他是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鐘丁茂,也是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一生為環保奮鬥,四年半前死於肺腺癌,一發現就是末期,連刀都不能開。
     林淑惠忘不了,2009年8月確診那一天,鐘丁茂冷靜地問主治醫師張基晟,「我不抽菸、不喝酒,身體很壯,又喜歡騎腳踏車運動,怎麼會得這種病?」
     當時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兼整合癌症中心主任張基晟沒有說話,要助理拿來一大堆數據,鐘丁茂一看就知道,凶手應是空氣汙染。
     多麼諷刺,曾率眾抗議中橫復建、中科三期、灣寶農地劃為科技園區等開發案,不畏強權,挺身而出為環境奮戰的鐘丁茂,最終還是敗給了汙染。
     鐘丁茂夫妻20年前搬到東海大學附近的理想國社區,林淑惠回想,剛搬來,門口一排小葉欖仁長到四樓,甚至延伸到屋內,早上起床時蟲鳴鳥叫,空氣好得不得了。
     後來樓下搬來新住戶,把樹砍掉裝冷氣,社區中庭的38棵樹也被移走,當時鐘丁茂心痛不已,「他們難道不知,一棵樹等於2.5噸的冷氣?」
     不久,中科來了。距離他們家只有10分鐘車程,林淑惠感覺,經常聞到像化學藥品的酸臭味,尤其是半夜,味道刺鼻到讓她不得不起身關窗。
   走到林淑惠家陽台,則能遠眺聳立在海邊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五座煙囪。她摸了窗沿說,「有時門窗會出現細小的黑色煤灰,不知是火力發電廠,還是榮總對面火葬場飄來的?」
     十幾年前,鐘丁茂就曾告訴她,全世界十大汙染源,台灣中部就占兩個,第一名台中發電廠,第五名則是麥寮六輕。過世前,鐘丁茂要她搬離這裡,換好一點的環境住。
     這些年,台中地區像鐘丁茂這種不吸菸、卻罹患肺腺癌的患者愈來愈多。

每年每10萬女性 23人會得肺腺癌
     肺腺癌是肺癌一種。張基晟18年前到任時,中榮一年新發肺癌的人數只有398人,去年已攀升到800人,「原本專看肺癌的醫師只有三人,現在擴編到五人,病人還常掛不到號,」他搖頭。
     目前擔任國內肺癌核心測量指標召集人的張基晟發現,台灣過去幾年的吸菸率下降,但罹患肺癌的人數卻不斷增加。
     根據專攻癌症流行病學分析的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和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合作,從歷年國人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研究,竟發現2008~2012年台中無論男女的肺腺癌發生率,都超過台北,其中女性更是台灣本島第一。
     莊秉潔指出,最近五年台中女性肺腺癌的平均發生率已提升至23.23/10萬人年,代表台中市每年每10萬名女性,就有23個人會得到肺腺癌。
     很難相信,那個被認為氣候舒適宜人,一年到頭都陽光普照,颱風掃不到,曾被《遠見雜誌》選為最佳退休友善縣市的台中市,藍天白雲蒙上了塵,空氣中竟充滿致癌物,一口一口,被民眾吸進肺裡。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聯盟執行長楊澤民統計,台電在東海、龍井、清水、大肚和梧棲五個測站,去年入秋後10月的PM2.5日均值,都超過空氣品質不良標準35(微克∕立方公尺)。
 如果加上環保署設置、同樣超標的大里測站,台中市等於有六個測站,10月每天空氣汙染都超標。之後不到一個月,台中市16個測站中,又有12個空汙指數紫爆(PM2.5≧71)。
     尤其東海去年10月的PM2.5日均值為48,空氣品質堪稱全台最差,就連去年1~10月的日均值也達36,也就是說,住在東海大學附近的民眾,每天吸的都是髒空氣。
     台中市的空汙,除了工廠廢氣,還有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主因是台中大眾運輸系統不發達,搭公車的人不多,截至去年11月底,台中市機動車輛登記數,也僅次於新北市和高雄市,光是上下班時間,主幹道台灣大道排出的廢氣就相當驚人。
     不只是台中市境內產生,還有境外移入。省道台一線沿線、新北市、桃園的工廠,冬天吹東北風時,將把空汙吹入台中市,夏天吹西南風時,則把彰化工廠的空汙吹進來,等於腹背受敵。

想要搬家 卻難割捨親情、友情
     為了逃離髒空氣,過去許多人想要移入的退休天堂,竟開始出現移出潮。
     1975年生的江明穎,家住東海遊園街,太太則在大里仁愛醫院擔任麻醉護理師,每天騎30分鐘摩托車到大里上班,大里監測站正是去年9~11月PM2.5濃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日均值達42.1。
     從去年開始,太太不時告訴他,過敏症狀愈來愈嚴重,眼睛發癢痠痛、咳嗽不停,脖子還長了一顆顆疹子。一天早上,戴著安全帽和口罩,準備前往山下灰濛濛的大里上班,她再也受不了,難過地對江明穎說,「我們搬離這裡好不好。」
     兩人一度決定移民到台東,但父母堅決反對,不願離開土生土長的地方,媽媽告訴他,「空氣不好就少外出,大家還不是在吸。」
     後來身為獨子的江明穎不得不退讓,「到台東也許多活五年,卻可能抑鬱而終,住這裡雖然少活五年,但至少他們很快樂。」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