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6月6日台中反空污行動,施壓「台積電」

6月6日台中反空污行動,施壓「台積電」
以擴廠名義規避政策環評,環評結論亦超過汙染核定量
由於中科四期彰化二林園區,目前閒置628公頃已開發的土地未使用,因此為避免已開發的土地未使用,浪費投入的資源,故新設科學園區須進行政策環評。但台積電卻不願將新廠設在彰化二林,故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以中科「擴廠」的名義來規避新設科學工業園區的政策環評,藉此讓台積電新廠能設在大肚山53公頃廢棄的彈藥庫營區內。
由於名義是「擴廠」,故環評大會時,中科管理局不斷強調擴廠的用電、用水、汙染等,不會超過2004年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通過的環評核定總量。
但沒有想到此案的環評結論,台積電新廠「用電量、一般事業廢棄物、有害事業廢棄物」不僅超過了2004年環評核定總量,更額外核予超高的用電量及污染量。
在用電方面,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的環評核定量為1020.11MW(百萬瓦),目前已用掉820MW,剩下200.11MW,但台積電新廠卻需要600MW的用電。台積電新廠營運1~5年用電間接造成CO2排放每年4,488,399噸;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CO2排放量為39,700,000噸/年。若以CO2計算,台積電新廠的用電量佔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量,此開發案等同於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空汙!
在有害事業廢棄物方面,中科一、二期(大肚山園區)的環評核定量為89噸/日,目前已產生87.98噸/日,汙染配額只剩下2.94噸/日,但台積電新廠每日卻要產生51.8噸,此開發案等同於爆增整個中科大肚山園區58.9%的汙染量。
在健康風險評估方面,此開發案環評刻意不用半徑10公里內既有汙染的總量作為健康風險評估的基準,汙染源如火葬場、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中龍鋼鐵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科管理局僅以新增的汙染量來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且許多致癌的原物料亦缺漏未登錄,而影響致癌風險的計算結果。
甚至在2月6日最後一次環評大會時,台積電煙道P304的GC/MS圖譜中,許多標準品對照的檢測結果是致癌物,但在環評書居然寫成非致癌物。環評書涉嫌造假,環保團體代表於環評會中,要求釐清問題,但卻遭主席魏國彥(環保署長)派警察清場,最後此環評在環評委員的密室討論後,宣告通過。
來源:
文/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