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台中,今天談中科擴廠案。

哲學星期五@台中,今天談中科擴廠案。
===========================
過去長期以氣候溫和適中聞名的台中,不知怎地,這幾年每逢夏季,經常都是單日全台最高溫的發生地。而空汙致癌物PM2.5的問題,近年也在一群以醫療界人士為主的團體深耕下,得到各界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在這之中,卻也讓許多在地人訝異地發現,過去長期以空氣品質相較北高兩大都會明顯優良而受到歡迎的台中,近期竟然也在每天PM2.5的監測資料裡、經常列入全台空汙最嚴重的前幾名裡。於是,不少台中人開始急了;這些焦急的台中人裡,有些便直接採取行動,投入關懷環境的議題之中,有的從水資源的角度、有的從樹木保護的角度、有些從都市計畫與開發的角度......切入,不一而足。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的台積電,成功地將製程進階到18吋晶圓,而且看上位在台中大肚山這部份的中科園區,打算將全新的18吋晶圓廠設置在此,因而向中科管理當局提出這樣的需求;在經過幾次環評都遭到駁回,最終在今年2月份,在吵鬧與爭議之中勉強地通過了,並且已經在最近開始動工。
隨便上網搜尋一張地區的衛星遙測空照圖、或者使用Google Earth,都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在縣市合併前原台中市的西緣,有一座南北縱走的丘陵。是的,那就是大肚山;說大肚山之於台中市、有如陽明山之於台北市般是市民的後花園,不管對原台中市、或者縣市合併後的大台中市而言,其實都並不為過。
所以一部份焦急的市民和團體,就就更加焦慮、急切了。他們急著希望更多市民知道,半導體產業可能帶來的危害,這大肚山擴廠完成開始營運後,將對大台中的環境帶來怎樣的嚴重衝擊;他們採取法律行動,訴願、行政訴訟;他們在臉書上貼文、發動串連;他們辦大遊行向市政府抗議,指責市長不應該在這件案子中偏袒台積電;他們甚至也在收連署書,希望能啟動公投,讓民眾來複決此事。
在他們行動的同時,也有一些社會運動長期的參與者、但尚未加入這場反中科擴廠行動中的,從第三者的角度,對事情的進展提出了一些不太一樣的觀察與建議;當然,也引發了更多人對這件事的討論與熱議......。
本週哲五@台中,就要為大家邀請到反中科擴廠行動的發起者、其他第三方的社運工作者、以及電子業的從業人員,一起來對談,共同來探討這個議題。
【時間】2015/6/5 (五) 19:30 ~ 21:30
【地點】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地址】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主持】許文烽 |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與談】蔡智豪 |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林仁惠 |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
何鎧亘 | 電子科技產業從業者、哲學星期五@台中志工
【主辦】哲學星期五志工團@台中、慕哲社會企業
【參考資料】
"蔡智豪─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與汙染的問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0152795861650810
"詹順貴─給中部居民與環保團體的一封信"
http://www.storm.mg/article/45758
"中科擴廠 森林消失 深霾台中"
http://forestnosmog.blogspot.tw/
"杜文苓─高科技產業的環境治理: 全球規範與在地行動的啟發 "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70029/1/169-17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