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關於那些茄苳樹們】

【關於那些茄苳樹們】
彰化竹塘152縣道的老茄苳樹們在馬路拓寬時能不能留下來?
本來以為這個道路拓寬案是很容易保留樹木的,後來老編跟縣政府還有規劃的顧問公司開會討論過後發覺....不是那麼簡單!
主要的原因是:
1.道路兩旁是農地,有少數幾位農民表示不願意土地被徵收,至少不要徵收到28米寬,只要把樹移走,這樣馬路只需要24米就好了。
(但是也有農民表示支持徵收28米,這樣樹也可以留下,馬路也夠寬!)
2.道路拓寬並非是以中線往兩旁拓寬,而是南邊台糖土地較多,農民希望徵收較多台糖的土地而非私有的農地,這樣也造成樹木根本無法保留下來。
這條馬路沒有安裝路燈,電線卡在樹枝中,我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是這些樹從來沒有被亂修剪過,30幾年來颱風與電線和樹的關係一直處的非常好,簡直可以說是台電不要再以颱風作為亂修樹的藉口的範本了。
比較遺憾的是其實有部分農民表示他們不愛樹,非常討厭樹,而且農民會用火燒、環狀剝皮的方式害死樹,有一些則是看來像是上面倒了劇毒的廢棄物,連最耐命的茄苳樹都枯死了,農民害樹的原因是因為不喜歡鳥,不願意給鳥搶食辛苦的耕種成果,另外一個原因是怕樹蔭遮住稻子,但是樹蔭遮稻對農田的影響小於1%,主要還是因為鳥的關係。
竹塘米是台灣許多品牌米的故鄉,但是自從有『中科四期』之後,中科專程埋暗管要把『高科技業劇毒的工業廢水』從竹塘鄉自強大橋附近排入濁水溪,這讓竹塘米蒙上了恐怖的陰影,也是台灣這塊土地自盤古開天以來首次把工業廢水排入母親河濁水溪的規劃!(這實在是太可惡太過分了!)
我們先來談護樹的部分,農民愛惜土地是非常可敬的,護樹與護田不應該衝突,其實台東卑南鄉已經有過成功的案例,就是中間維持兩線道,兩旁開拓機車專用道,這樣問題就得以解決了,再說這條路只有短短一公里,即使以『鄉民喜歡開快車』,所以無法降低道路速限為理由,那真的就是只有一公里啊!(開慢一點是會死嗎?)
移植樹木是不可能的,這幾百棵大樹移植下去不如就砍掉,不要再浪費錢也不要這樣虐待樹了,太多樹木移植之後根本是不能看也活不了。
面對目前少數一兩位竹塘鄉民表示要『誓死抗爭』表達只要移植樹木就好,護樹的鄉民表示:『要拓寬,不是開在你家土地上,要不就開在我家的土地上,這還有什麼好抗爭的?』
真的,沒有什麼好爭的!
因為恐怖的中科汙染就要來了,這個更重要,一污染下去,竹塘米再也不是竹塘米了,我們非常期待竹塘鄉彼此擔待,共同訴求護樹,也一起努力對抗中科四期廢水『專程通過竹塘』來污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