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相思風雨中】

【相思風雨中】
你如何衡量相思?
在貧瘠的土地上、大火燒過、坍塌地,人為破壞地這些條件不好的土地上面,首先生根立命下來的植物,我們稱之為『先驅植物』。
相思樹是臺灣常見的先驅樹種,早年更是貧瘠的丘陵地重要的經濟來源,相思木炭是上好的燃料,還可以拿來當成是過濾水質的器材,空氣淨化,衍生的商品也相當的多元等。
既然是先驅,就有先驅的角色,相思樹固定住了土壤,做好了水土保持,他們為將來的樹種準備了立地生根的空間和環境,也是最會吸收二氧化碳的樹種。
過去相思樹在8-10年就會被砍來作為薪材,在土地上面生生不息的在土地上永續生長,遺愛人間,生死皆是如此讓人動容的恩賜。
大肚山上台積電擴廠的預定地上面,有許多的相思樹,這些樹被認為是『不值錢』的樹種,砍之一點也不為可惜,這樣的『計算』方式,實在很難讓人認同。
不知道『固碳』和『製氧』還有肥沃土壤和永續循環土地資源該如何計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