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芒果的滋味】

【芒果的滋味】
文:Angela Chang
我家老爺貪吃土芒果,上個月中旬在南屯市場看到一箱漂亮的土芒果,買了兩斤來孝敬一下老爺子,順口問一下水果攤老闆愛文芒果的價錢,通常傻呼呼的我都不問價錢的,這是在台灣的菜市場買菜的幸福,很少攤販都是很熟的朋友,不用問價錢也不會亂算,那天一問,我倒是嚇到了。
老闆說愛文一斤59元,土芒果則是89元,我問:『這一斤差了30元,為什麼呢?』
老闆小聲的說:『因為土芒果沒有用農藥啊!』
其實用農藥這件事情,不需要小聲的說,我們都知道啊,要買到沒有用農藥的水果得要去假日的有機市集或是特別標誌是『有機』的地方買啊。
話說篤信吃蔬菜水果身體會健康的老爺自己說:『我每天自己吃這麼多蔬菜水果,也叫病人多吃,但是其實我內心都在想我到底每天吃下多少和多少種不同的農藥。』
去年常常經過南投南崗路上,有一個賣鳳梨的小販掛了招牌上面寫著『一粒20元』,我家附近我常買的卻是通常一顆要價100元左右,為了這個鳳梨的價錢我跟我家這邊的鳳梨阿伯咕噥了一下說人家都賣20元,怎麼你賣100元,鳳梨阿伯跟我翻臉,他說你去買20塊錢的,我們本錢都不只這樣,還罵我:『妳喜歡吃洗荷爾蒙的去吃。』讓我滿臉全豆花啊!
後來再經過南崗路特別停下來看為什麼一顆可以賣20元,小販拿了放在車子旁邊的小簍子的給我看,原來一粒20元的鳳梨是小小一棵的,這是用來吸引過客停下來看的招數呢,正常大小的也要一顆百元左右。小販另外也用:『我們自己種的鳳梨沒有洗荷爾蒙喔。』
可見的沒有使用荷爾蒙是『賣點』!
台灣的水果實在是好看又好吃,但是這些好吃有多少是因為使用了增甜劑、膨大劑、荷爾蒙、農藥...,果農和主管機關應該比我們還要清楚,把這些販賣廠商的正確銷售數字統計一下就知道,真的不需要再假裝沒有這回事了,果農和水果商也不需要因為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的誠實而去追殺他。
真正的問題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台灣的農業安全問題應該如何品管和把關,一直到現在都有驗出檸檬果農使用停用多年的巴拉松,所以這種因為不善管理,疏於管理造成的是大家都輸掉了,整個台灣人的健康、國家的形象、果農的生計、土地和環境的健康,大家都輸光光。
到現在還在批評揭穿國王其實光溜溜的老實人,對事情不會有幫助的,不是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