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3世界護樹風雲~土耳其Gazi Park護樹事件

2013世界護樹風雲~土耳其Gazi Park護樹事件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城裡的精華區有一塊綠地,政府要把這塊僅存的公園綠帶給建商蓋毫宅和商場。

民眾對於這樣惡劣的開發行徑感到非常的不滿,當怪手和挖土機推向公園砍倒樹木的時候,起初民眾溫和的把樹苗再種回去,守護著公園,跟政府反應,不能再把公園給財團了。

可是政府鐵了心,這巨大的利益當前,開始對這些溫和的民眾施暴,畫面上這個美女也慘遭政府用瓦斯槍對付。而接下來發生的衝突更是引爆了上百萬人上街頭去抗議。

這個抗議的故事上了國際的頭版,全世界的人都看見了土耳其政府的貪腐,如果用Google Earth,你可以看到,只有剩下這一小塊地是民眾的公園,再給財團開發下去,那就是要大家生活在只有水泥的地方。

土耳其人和政府對峙了許多天,有良心的警察也默默的資助著抗議的群眾,畢竟,脫掉制服,警察也是民眾,執行公務的痛苦在許多張我們找到的照片當中,感動著我們。

但是警察還是很無奈的得要執行命令,土耳其總統下令驅趕抗議的民眾,而勇敢的土耳其人有許多在這場抗議行動中勇敢的向這個暴力貪腐的政府宣戰.

對我們台灣的朋友們來說,我們喜歡溫和的訴求,喜歡理性的溝通,喜歡政府有誠意地傾聽民意,喜歡政治人物言行一致,因為我們去掉所有的頭銜,制服,與外在的身份,我們都是台灣人,但是這個喜歡,不是單方面的愛。

不是嗎?
土耳其護樹行動不遠,台灣政府應該引以為誡!相信台灣人不會比土耳其人遜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