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50萬給你!請林務局放了太魯閣族人一馬吧!

50萬給你!請林務局放了太魯閣族人一馬吧!

1990年歐菲莉颱風肆虐,銅門村39人遭土石流活埋。太魯閣族人生活在悲傷的情緒下長達10年。

直到有一天當地居民決定要好好愛護這塊土地,來緬懷已逝去的族人而開始進行生態保護。

慕谷慕魚的美景吸引很多外來的遊客,但是在民國92-95年這太魯閣族決定封溪三年,部落組成巡守隊維護自然生態,95年後更決定每天只能開放600個人來參觀。

土石流的原因除了老天爺下起了要命的傾盆大雨,最大的原因是許多珍貴的山林樹木都被明砍暗盜的砍伐。因此每減少一棵樹對太魯閣人的神經就是一場土石流恐怖夢魘的重現。

而林務局此次與太魯閣銅門部落的嚴重衝突,對林務局來說是一筆錢的進帳,一個聽起來是把“風倒木”正當地“防止山老鼠來把這些值錢的紅檜扁柏運走,不讓這些樹因為下次大雨流到海洋等等,但是對銅門部落來說,這些樹死因不明。

而每死一棵樹就是對他們生存權利的威脅,就是挑痛他們失去族人的悲痛!

更恐怖的是信任感已經破碎,林務局說這是“路邊的風倒木”,影響交通安全,而熟悉山林的部落族人說這是說謊,林務局為了把這些木材給運出來,不惜破壞山林,用重機具把山林壓出滿地的泥濘。

更鬼扯的是根據林務局的官員說這批兩大卡車的紅檜與扁柏,我們粗估是1200萬的市價,官員說大約30-40萬元。而為了爭奪這兩卡車的木頭,他們還要跟太魯閣人打行政訴訟的官司。(說起來打官司也是要用我們的納稅錢啦。)

那是不是可以讓事情簡單一點,我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捐出50萬元給林務局,把這些木材買下來,就讓這些木材留在同門部落中吧。多出來的10萬塊錢還可以給辛苦護航的花蓮縣警局喝杯小米酒呢。

新聞連結:

運送保管倒伏林木 林管處:預防盜採 職責所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HWycI-adE&feature=youtu.be

20131227 公視中晝新聞 珍貴倒木歸林務局 銅門原民不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LU4FDTVJUk&feature=youtu.be

洄瀾新聞網 2013年12月26日
http://news.hlcatv.com.tw/
 — 與 Rngrang 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