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三) 鵝掌藤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三)

鵝掌藤
鵝掌藤是臺灣原生的半蔓性常綠灌木,因葉形酷似鵝寶寶的腳丫子而得名,改良後的矮性品種是頗受歡迎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且因樹性強健、生命力強,全日照或蔽蔭處均可生長良好,耐旱、耐濕、耐高溫又耐修剪,成株高可達1.5公尺以上,也適合當作綠籬、庭園、校園樹或行道樹。在高雄市鼓山區的元亨寺就有一棵高約4公尺的鵝掌藤,植株雄偉、蔚為奇觀,也顛覆了一般對灌木的普遍印象。

鵝掌藤屬五加科、鴨角木屬植物,又稱為狗腳蹄、狗腳榕、九筆榕、鵝掌蘗、江某松,分布在臺灣全島平地至中低海拔1800公尺以下山區。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但也耐旱,革質葉片終年常綠有光澤,會隨著日照的多寡而變色,日照充足時葉子呈亮綠色,日照不足則變成深綠色或點綴著深淺不一的黃色斑紋,因而常見不同顏色的葉子分布在同一植株上。在春夏季會開淡綠色的小花,花小而密生,秋冬季花落後結橙黃色圓形的果實,熟果則轉為紅色,成串的果實常吸引各種鳥類覓食,成了秋冬季鳥類的佳餚。

鵝掌藤在台灣一直被視為雜木而不受重視,反而國外的園藝商人發掘了它的園藝商業潛力,將它帶到夏威夷和荷蘭,培育馴化後包裝成為精緻的室內園藝商品,被大量銷售到世界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