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詩人的書房~談“不要再讓我們辛苦護樹”

詩人的書房~談“不要再讓我們辛苦護樹”。

照片是詩人吳晟的書房,一進門是個會客的餐桌和茶水間,很特別的是一棵大樟樹的樹幹就在地上,透明的玻璃窗上綠蔭濃濃,讓這間書房也詩情畫意了。

像這樣願意保留樹木溶入建案之中的並不少,但是不夠多。最近我們遇到的很多護樹案例,追根究底下去,讓人感到扼腕的是原來造成很多護樹人與砍樹人之間的問題原因竟然是出在建築師,工程規劃技師和業主的”砍樹思維“上面。

舉個正面的例子吧,台中市文山國小的操場只有108米的跑道,學生很多,學校很小,也沒有臨地可以徵收了。完全沒有拓展操場的空間,但是校長莊慶鑫願意去思考怎麼把樹保留下來,最後找到的答案就是把操場改個方向就好,答案是很簡單的,但是“改個方向”的思維就不是那麼簡單。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思考”的。

以台中南屯水碓的個案來說,地主其實只要願意請一位有思考能力的建築師去把樹木融合在建築之中,反而是一個很大的特色,但是他們寧可動用一大堆人與關係去吵著要砍樹,要移植,而不是去想不砍樹不移植的話可以怎麼做!

這樣的思維也在我們的護樹運動中隨處可見,比方說樹木擋住招牌了就砍樹,小鳥的叫聲太吵了就砍樹,樹木擋住路燈就砍樹,要蓋新校舍就砍樹,要拓寬馬路就砍樹,樹木生病了就砍樹,連雞不下蛋,逾齡未婚都要砍樹!

如果我們的教育和人文品質可以提升一點,觀念可以更提升一點,整理的社會也好,環境也好,甚至國家也好,都可以進步的不是嗎?

停止砍樹思維,開始思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