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砍頭、樹根未拆袋… 惡整行道樹

自由時報報導當見虐樹專題報導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走在街上,可曾注意過道路兩旁的行道樹活得好不好?
本報近二週陸續檢驗新北市板橋、樹林、土城、永和等四大行政區的行道樹,列出「四大問題」,包括不當修剪、人為破壞、浮根,甚至有部分路樹未拆袋就直接種下去, 導致許多行道樹逐漸邁向死亡;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痛罵:「新北市的行道樹長期遭不當對待,很不健康,而且很危險!」
不當修剪 常見砍殺式、去頂式
潘翰疆指出,行道樹常見以「砍殺式」、「去頂式」等不當的修剪方法,造成樹木無法按原有方式生長,為了求生,主幹旁會長出大量不定枝,導致樹木生病,最後死亡。
依照新北市樹木修剪規範,修剪的枝幹若直徑超過十公分,就必須採取「三段式修剪」,分段從枝幹的上、下方進行修剪,且修剪過後的枝幹傷口都應塗上白漆保護。 不過潘翰疆說,現在大部分修樹作業都沒有按照規定,修剪過後的傷口若太大或沒有塗漆保護,便難以癒合,容易造成「爛心」,讓病菌入侵樹木的主幹,樹木反而 越修越危險,颱風一來更容易倒。
景觀處︰規劃「修樹執照計畫」
對此,景觀處處長陳淵泉回應,明年初已規劃實施「修樹執照計畫」,將邀請學者專家編寫修樹教材,未來修樹人員都必須上課並考取執照。
蘇力颱風襲台時,新北市行道樹倒了一片,潘翰疆當時檢視倒在路旁的行道樹,發現很多倒樹的樹根還包著塑膠袋。潘翰疆憤怒地說,這種「未拆袋」的種植法,會讓 樹根無法自然生長,颱風一來就很容易倒。但陳淵泉認為,雖然有些樹木的套袋未拆,但是仍有足夠空隙讓樹根生長,應該不是造成樹倒的主因。
路樹未拆袋就種植 根部易爛
「修樹用對方法了嗎?」擁有日本「樹醫生」執照的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表示,當樹木被不當修剪,破壞原本的力學結構,或是未拆袋就種下去,都容易使樹幹或根部潰爛,造成樹木死亡,或被強風吹倒。劉東啟痛批官方一直抱持錯誤觀念在對待行道樹,缺乏專業知識。
樹穴不成比例 造成「浮根」
根據標準規範,行道樹生長的樹穴應該是樹木主幹的五倍大,但是受限於市區人行道寬度不夠,許多行道樹被迫「框」在不成比例的樹穴,導致樹根竄出地面形成「浮根」,破壞路面的案例屢見不鮮。
不明人士惡意破壞
「最可惡的是人為破壞!」潘翰疆指出,走在新北市商家密集的街道上,常常可以發現行道樹遭不明人士惡意鋸掉,懷疑是因為行道樹擋到商家的招牌而遭毒手,但這種案例太難追查。
「凡是發現惡意破壞行道樹,一定重罰。」陳淵泉說,惡意破壞行道樹,將可依樹保條例開罰三千至五萬元,也會依照樹木的年齡、樹種求償。
陳淵泉說,其實很多「危樹」都是十幾年前種植,現在新種植的行道樹都改種樟樹等台灣原生樹種,對環境適應較好,或考慮採移植的方式,幫助樹木找到更好的生長環境。
砍頭、樹根未拆袋… 惡整行道樹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6/today-taipei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