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從黃山看中興新村與愛台灣的正確方法

從黃山看中興新村與愛台灣的正確方法

這是中國的黃山。

這是一座世界奇山,不高的海拔,但是奇松和,奇巖,雲海,日出,晚霞和歷史上的種種傳說讓這座山除了天然美景還有一種歷史文化的氛圍蘊含其中。

黃山是一間上市公司,爬這座山要繳的錢我記得是一個人要150塊人民幣。加上住宿,導遊費,餐費,還有爬不上去時很丟臉的坐轎子費,沿路買一些零食的錢,買個紀念品的錢,住個一天少說都要花個幾千塊台幣跑不掉。更不要說遠方的遊客飛機火車等的費用。

黃山既然是上市公司,當然就是為了賺取利潤,賺越多錢越好。不是嗎?

那是不是黃山可以為了賺更多錢把山頭鏟平來個BOT一下呢?然後把這些礙眼的老樹找個“安全問題”為理由砍掉,再種上一些小樹呢?或者工作人員把這些老樹偷挖去賣掉,再多蓋一些飯店?再多開幾條馬路?這樣是不是可以讓這些人開心的賺更多錢?

我們查看黃山的資料,黃山沒有這樣做!
相反的是黃山的山道上每天都有派清潔人員管理秩序和維護清潔,而許多地方還仰賴人力搬運補給用品,而不是用大型機具去建山道。而面對不夠住宿的問題,就是提高房價,而不是再多蓋幾間飯店。

台灣的中興新村,還有其他許多有特色的景點,並沒有被好好的管理,就像是身懷和氏璧卻是無奈的被砍掉腳一樣。

我們的政府說要發展觀光產業,因為這是最沒有污染的經濟活動,但是卻是把中興新村這樣美好的景觀與文化底蘊的地方當成是“高等科學園區“大概起蚊子園區,這實在是很可怕的施政措施,而無奈的,這竟是馬英九政府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之一。

現在所看到的中興新村,跟台北的華光社區沒有什麼差別,只是規模更大,更美好,這裡的居民說他們是台灣一群“失根的蘭花“,父母雙亡之後,官舍被收回,從此這些中興新村的子弟們被迫與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失去連結。

中科管理局進駐這塊風水寶地之後,老官舍變成是他們的管轄權,所謂的管轄權不過就是把房子裡面值錢的東西搬走,把植錢的樹偷挖走,然後上了鎖之後放給它爛,等爛的差不多,命運就會像華光社區那樣被強拆吧!
我多希望住在這邊的老人家可以長命200歲,也許有人活久一點,還有希望不要被破壞,可是這樣的願望現在看起來仍然是如此卑微的,華光社區我們看到的案例是孤苦的老人也因為拆屋而被迫遷到不知何方。

今年外國朋友傳來這張黃山的照片,看了很有感觸,台灣政府不斷的在破壞古蹟,人文景觀,老樹,文化的同時,即使連窮了那麼多年的又愛錢愛到瘋狂的中國,都沒敢去破壞黃山,我們政府到底在“建設”什麼?“愛台”什麼?

怪手,水泥,如同是最恐怖的夢魘,當今天中科管理局說要“整地種5000棵樹“時,一時讓人腳底發寒了起來。這個時候除了請關心台灣的朋友團結起來抵抗水泥政策,抵抗這個錯誤的“愛台“政策,我們是沒有別的選擇了。
 — 和 Michelle Chen 跟其他 2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