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五) 木棉樹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五)

木棉樹
木棉樹原產於爪哇、印度等地,在台灣則可追朔至十七世紀就有記錄。屬木棉科的落葉大喬木,樹幹通直、高可達20公尺,灰褐色的樹幹通常有尖銳的瘤刺,有別於葉片較小、枝條稀疏而顯得柔美細弱的「美人樹」,木棉樹則有葉片較大且枝條硬挺具有陽剛氣息,所以又被稱為「英雄樹」。

木棉樹四季皆有不同風情,秋天葉子變黃後開始落葉,冬天通常只剩下黑鴉鴉的樹幹,忍受寒風的吹襲;到了春天,蕭瑟的枯枝上開始結滿一粒粒的花苞;等待和喣的春風吹起,會突然的一起開花,滿樹橙紅,吸引大家的目光;夏天時,木棉則長滿了茂盛翠綠的葉子,並進入最重要的階段結蒴果,在成熟後隨著棉絮飄落,釋出黑色的木棉種子,滿天飛舞的棉絮,好像雪花片片,非常美麗,然而棉絮所造成的不舒服,也是大家所必須忍受的。

樹木鞏固土壤、有利水土保持、美化都市容貌、忍受高溫塵埃、調節氣溫、吸收二氧化碳轉化成清新空氣,然雖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卻不能忍受開花、結果時所產生的異味、棉絮的自然現象,在台灣許多的樹木因此慘遭砍除,如何與它們共生、共處,是我們必須一起努力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