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四) 黃連木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四)

黃連木
黃連木為漆樹科的臺灣原生樹種,主要分布在臺灣新竹以南及東部花蓮等地的低海拔山谷、溪谷兩岸,屬落葉喬木,樹姿清秀挺立,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淨化空氣方面,黃連木被評定為A等級的優良樹種,極適合植為庭園樹或行道樹。

初春時粉紅亮麗的幼葉、秋季落葉前的滿樹泛黃樹葉、雌雄異株的葇荑花序、由綠轉紅再變紫藍的果實,一年四季呈現不同風采,也讓它成了有名的觀賞樹種。其木質緊緻堅韌、光澤亮麗,早期居民就地取材,除供為建材也用來製作各種精美飾品;果實含有油分,可榨取作為潤滑油;春季初長出的幼葉,帶有松節油般的芳香,雖味苦如黃連,摘取曬乾後便製成有名的黃連茶(黃鸝茶),喝了味苦回甘,可清熱解渴。

黃連木的枝幹疏而不屈,意指其樹枝不易彎曲,可稱為樹之楷模,因而另有「楷木」之名。在中國山東的曲阜市裡有一座「孔林」,為孔子墓之所在,墓園有其學生親手植下的楷木,故又被尊稱為「孔木」。也因其典故,黃連木被傳到日本後,在日本被稱為「学問の木」,並大多被種植在日本的學校、教育、學習等機構。
 — 與廖金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