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地球終極滅亡首部曲~開發到死亡的盡頭

地球終極滅亡首部曲~開發到死亡的盡頭

許多科幻小說和電影預測著人類的盡頭有許多種不同的結束方式,但是最有可能的其實人類和所有物種大規模的滅亡,其實是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含氧量不足了,而末日的來到就在不知不覺當中五分鐘內比你所可以想像的核子彈爆炸還要恐怖的,就是靜悄悄的,而躲也無處可躲的.....終極滅亡了。

冬天到了,每年都有瓦斯中毒死亡和燒炭死亡的案例,這樣的死法就是一氧化碳的比重過高,人體會不知不覺的昏迷。擴大到整個地球,不就是所有的樹木被濫砍怠盡,森林急遽的消失,河川被死毒污染,海洋也因此有許多藻類死亡,這些供養我們的生態系統都在我們人類的屠毒之下將要摧毀怠盡。

這張照片是台中市政府跟台糖合作的區段徵收案,地點就在蔡明亮去拍河流這部影片中的場地,那塊地所有老台中人都知道,大池塘的來源是一個大規模的盜賣國土案,美好的土方被挖走後變成了一個大池塘。

台中市的東區和中區已經是像個"被人放捨的小城市",在胡志強空泛的東區復興的口號中,這個市長非常鐘愛七期的建商,大多數的市政預算就是花在七期之內,不要說別的,小小的秋紅谷一年有上千萬的養護預算,而也算是台中不錯的地點的八期豐樂公園只有300萬,至於東區的公園綠地可以分到幾十萬就算是很不錯了。

再造中區和東區的風華?市民聽聽笑笑,反正離譜的事情也不是只有這一個。

土地不斷徵收和重劃,良田美土盡皆成為水泥,讓土地永遠難以復原的開發方式不斷的進行著,台中有超過1400公頃被重劃過的土地是閒置土地,更不要說空屋率超過20%,入夜之後,外表燈火看來輝煌的大樓仔細數一下不過寥寥數戶點燈,有的根本連一戶都沒有人進去住。(想想我們的資源是如何被浪費掉的)

圖片中是台糖樂業路內被鐵皮包起來內部的真相,我們冒著危險爬上車子去拍,剛好拍到一堆被挖死的樹木,用車斗很高的卡車掩飾著要載去燒掉。

區內有92棵被認為是老樹這樣的等級的老榕樹等樹種,樹保會議在不認識樹木的徐中雄副市長領導之下竟然是討論"移除",很悲哀的是樹保會議不是應該要保護樹木嗎?而主管老樹保護的蔡精強局長也當做沒有這一回事,他跟中央的一些官員一樣完全不知道他的業務應該是要做老樹保護的啊,不是"砍樹保護"。

我們估計過台中市這10年來因為不當開發而慘死的樹木超過50萬棵,這個數據的推論不是空口說白話,大家有空到台中來看,大肚山已經變成禿頭爛肚山,而每個鐵皮包圍起來的重劃地和區段徵收用地,都是毀滅掉賴以為生的樹木再說,如果能有殘存的老樹被保護下來,下場也差不多如同我們報導過的死木之森和水湳經貿園區一樣的悽慘。

無力的是,面對龐大的開發利益,共犯結構如此堅強,我們也只能狗吠火車了....汪!汪!汪!汪!汪!汪!汪!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