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白蓮教傳奇之普安堂事件

白蓮教傳奇之普安堂事件

今天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刊出政府派多大隊警力要強拆普安堂,但是許多人不明白普安堂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不喜歡普安堂被拆?我們的主張是什麼?

普安堂的故事實在太有“教育意義”了。簡單的敘述如下:
普安堂座落在有300多甲地的土城龍泉路上,這是白蓮教的古老齋堂,台語叫做“菜堂”。白蓮教的歷史悠遠,但是歷史上都清楚記錄這是個標準的“反對黨”,造反的口號從“反清復明”跟金庸記載的“書劍恩仇錄”裡陳家洛所搞的事業是一模一樣的。

到了台灣的白蓮教,在台灣的日本時代完全不改其志的當起了“抗日義士”,到了國民政府的時代,也是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力量之一,只是日漸式微了。

這個神秘的教派的一群人,幾百年前來到台灣在土城落腳下來,那時候並沒有所謂的土地登記制度,一群人就這樣在這個山邊水涯居住下來,普安堂這個齋堂就是他們信仰的中心。

但是到了國民黨來台之後,新莊的慈佑宮主委林明德,此人也當過日本時代的“街長”,大家應該有點觀念知道當街長差不多在當時就是日本走狗的意思,他的兒子林世南到了國民黨統治的年代也是當起了議員,但是林世南神通廣大又是識字,一不做二不休地在民國45年以「慈安宮理事長」身份,偷偷領走土城媽祖田普安宮300甲土地的所有權狀。

在林家在板橋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候,在民國66年更向板橋地政事務所,在當時縣長沒有同意的情況底下將三百甲山林農地擅自變更為「慈安宮」廟產。

1992年起,新庄慈安宮主委度過十五年法律追溯期,開始控告居住200年的原墾戶侵占土地,官司一打再打,最後輸掉的關鍵在於“土地登記有絕對性權利”,換句話說誰先登記誰先贏。

這個案子到這裡為止是教我們“要認識字”,要“先去登記“,被先登記走了就是被合法的搶走了。

但是這符合土地正義嗎?這中間普安堂的人沒有出來抗議?
土地正義絕對是以原本居住在此的居民為優先登記所有權人,但是這是我們的見解,不是法官的見解,而在漢奸當道的年代,這群人怎麼打也不是漢奸的對手,到了國民黨初期執政的年代,議員大得很呢,想怎麼搞就可以怎麼搞,更何況鄰家有一個慈佑宮當民意後盾。

其實是我們不知道他們抗議很久了啦,也打官司打很久了啦,但是普安堂附近73戶人家怎麼打官司都打輸….這時實在應該要請教一下律師,怎麼這種案子打不贏呢?因為幾百年來這73戶居民未曾繳過租金給慈佑宮,也堅稱他們普安堂跟慈佑宮無關,因為一個是白蓮教,一個是道教,怎麼會扯在一塊?但是土地所有權官司還是打輸了….

事情寫到這邊實在已經有點小複雜,但是沒有那麼困難理解啦。總之,這塊地已經變成是慈佑宮的肥肉,300多甲地,大概有90萬坪土地那麼大的面積耶,要不是老編我天生正義,不然我當市長的話,有這麼大的一塊地當然不客氣的也想分一杯羹去搶個9萬坪土地也好。

這幾天果然不出所料的,朱立倫市長力挺林家擁有的慈佑宮,派出大批警力又是封山又是盤查刁難進去聲援普安堂的朋友。即使昨天晚上傳出地方法院下令緩拆這個有文化意義和歷史意義的聚落,但是因為朱市長力挺慈安宮要把這塊地毀滅掉變成是“殯葬特區”的決心也是不容小覷,所以爆發了一些小衝突。

地方法院緩拆的命令很簡單,古蹟和老樹毀掉之後就再也不能復原,今天來了文化部,文化局,地方法院,普安堂當事人李榮台,謀財成功的慈佑宮代表,相挺的社運人士包括我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志工,當地民眾,警察等等各方人士在談判之中。誰贏誰輸,難以分曉….

只是問題是一旦普安堂輸了,我們也將輸掉一整座300多甲的山,當吳晟老師用心為公墓森林化奔走的時候,朱立倫市長還是派出大批警力力挺“森林公墓化”這實在讓人感到不解,以選票的考量,慈佑宮去掉那少數既得利益者,真的有那麼多人都是對環境,生態,文化,人文都是那樣沒感情的嗎?討好慈佑宮的好處又是什麼?傷害掉普安堂多換一些錢和選票嗎?

還是懇請朱立倫市長站在“老樹古蹟文化一旦失去難以復原”為考量了。有空去看看江翠國中,特別是夏天,朱市長一定可以明白的!

聲援普安堂,請大家到普安堂臉書留言祝福,留住青山在啊!

普安堂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普安堂/654441401248399?fref=ts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216/309749/
圖片來源:
http://hero780403.blogspot.tw/2013/12/20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