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太魯閣森林保衛戰~如果砍樹的人是林務局?

太魯閣森林保衛戰~如果砍樹的人是林務局?

這一車子的紅檜與扁柏不是聖誕老公公的禮物,而是一場掀起太魯閣族人保衛家園的引爆點。

12月23日太魯閣族人發現林務局在族人的傳統領域上連夜開挖道路,為的是要拿取一級木扁柏及紅檜,而整個前往取走木材的地點被林務局僱來的重型機具破壞的滿目瘡痍。

而這些根據林務局所稱的“倒在馬路邊的樹,會妨礙交通”,其實是在河床,而族人向森林警察報案,森警並未採取任何的動作去確認。

25日聖誕節下午,林管處載了滿車的「禮物」下山,族人得知消息後,召集族人決定封路,並訴求:
1.這是傳統領域上的天然資源,根據原民法林務局應該給予尊重,說明這些族人證實並非馬路邊的樹,是不是林務局“非法砍除,合法搶奪”!

2.當地銅門部落為土石流嚴重災區,每次有土石流外界就怪罪太魯閣族人,但是到底是誰在砍樹?

3.林務局為何為了拿走珍貴的木材,破壞當地的環境,使得泥濘滿地,許多樹木都為了取這這些珍貴的樹木而被破壞殆盡,這是林務局“保護山林水土”的宗旨嗎?

但是林務局堅持他們的“公權力”,並且向縣政府申調來所有花蓮吉安鄉的警察”護送“這些一級木材,太魯閣人群情激憤,不惜用車子和肉體擋住這些“聖誕禮物”被林務局帶走,在山清水美的銅門部落,一場保衛領土與破壞山林的政府機構展開了激烈的抗議行動。

太魯閣族人宣誓奇萊為部落傳統領域的範圍,也是族人神聖的祖靈地,如此蠻橫不尊重,隨意拿取山林資源,濫墾取木,這違背了林務局守護森林的原則。

太魯閣族人說: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政府或私人於原住民族土地內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等,“應”咨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但是林務局在此事件中完全不尊重原民部落,打破了林務局和銅門部落之間守護森林的規範,太魯閣人要求盜取的檜木歸還於部落,並希望林務局能正視並尊重部落的傳統領域,不要再上山盜取山林資源。

銅門部落捍衛傳統領域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1tIsJtkdsk
 — 和鍾曼妮其他 2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