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七) 蒲葵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七)

蒲葵
蒲葵為棕櫚科的臺灣原生樹種,野生品種主要分布在臺灣東部濱海沿岸及龜山島,最大特色為其葉形奇特、美觀,葉大呈掌狀圓扇形,形如開展之扇葉,故又有扇葉蒲葵、散葉蒲葵、扇椰子、葵扇子、蓬扇樹、鐵力木等別稱。

屬常綠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幹通直、粗糙且直立不分枝,樹皮呈淡灰白色且具有環紋。葉子大且呈掌狀分裂下垂狀,葉形有如一把大圓扇。春、夏季間開花,黃色的穗狀花序,雌雄同株。秋、冬季結果,果實長橢圓形,初長為藍綠色,熟果變成黑褐色,狀如橄欖,內有種子一粒。

蒲葵具有濃濃的南國風情,對生長環境及土壤的要求不高,又能適應多雨潮濕、高溫的氣候,耐鹽、抗風、頗能適應海岸環境,且以種子就能繁殖,栽植容易,非常適合植為濱海沿岸行道樹或庭園、校園、公園、造景、觀賞用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