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八) 春不老

關心,由瞭解開始...(八十八)

春不老
綠葉彩果話秋冬「春不老」,這樣的名字很難聯想這種植物的親緣關係,但是用另一個別名「東方紫金牛」,就容易了解它是紫金牛科植物的成員。在臺灣的蘭嶼則有「蘭嶼紫金牛」又被稱為「蘭嶼樹杞」,早期的資料紀錄春不老原產於臺灣,雖然許多專家對「春不老」產地的描述以及它是否為臺灣原生植物有不同的敘述,但不可否認的它是值得推廣的好植物。

春不老為紫金牛科的常綠小喬木或小灌木,植株高約2~4公尺,花語「長春不老,多子多孫」,象徵著它朝氣蓬勃的生命力。四季長青碧綠的葉片襯托著紅色新葉、全年都可見淺紫色花序、由綠轉紅再變紫黑的果實則是許多鳥類最愛的食物之一,可同時看到盛開的花朵與成熟的果實同時存在於同一棵植株上,非常美觀。

春不老對土壤、環境要求不高,半日照即可,耐修剪、耐貧瘠、耐污染、抗強風,是盆栽、觀賞、庭園、造景及綠離的首選植物之一,也非常適合植於都市大樓的空中花園、陽臺花台,為單調都市增添些許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