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台中市政府怪譚之~這是樹保委員會還是砍樹委員會?

台中市政府怪譚之~這是樹保委員會還是砍樹委員會?

今天我們台中的夥伴去參加台中市自有樹木保護委員會成立起來的會議,這個會議的組成是官方佔掉16席,民間4席,地主3席,這樣的陣容要開樹木保護審察會。

討論的議題有三個:
1.受保護的老樹大坑楓香死了,要解除列管和移除掉。

(這個議題應該不用討論了,就是台中市農業局保護的樹死掉了,活著都沒能好好列管保護,死掉了當然也只能是解除列管。)

2.台糖區段徵收的工程上面有榕樹92棵,討論同意身請辦理"移除"的工作。

(是移除喔,不是移植喔,這是樹保委員會還是砍樹委員會?)

3.南屯水碓社區內鎮南段211-43號地號,土地所有權人申請移植受保護的4棵老樹.

(這個就有一點複雜了,因為土地是私人的,樹是受政府認列保護中的百年老樹,那地主想要砍掉,事實上也砍掉2棵老樹了啊.那地主還想要砍,因為有懂樹保法等法令的朋友告訴地主亂砍老樹以後都發局不會核發建造,地主才沒有肆無忌憚的砍,如果砍掉的話,一般說來樹保法只有賠償10萬元了事,對照巨大的土地開發利益,誰鳥這些樹?反正還有空氣啊,我砍了別人種就是了。)

問題出在第3個議題,南屯區鎮平里社區發展協會的陳光耀是愛樹愛鄉土的人,他說這些百年老樹怎麼可以砍掉,這要留給子孫的啊。

我們想出來的方法就是幫地主解套,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如果地主知道樹木留下來是加分,就不會想要去移植了,這些老樹爺爺禁不起折騰(特別是台中市政府的死亡移植工法)。我們去過現場之後發現,只要一個不太笨的建築師應該就可以把600坪的土地上面這4棵老樹留下來,這些樹反而是可以為建築加分的,因為這塊地頂多建蔽率50%,那至少可以留下300坪的空間給這些樹,這些百年老樹如果好好照顧,搞不好建物已經爛了,樹還再長哩。

於是我們準備了兩張圖說要去說明,一張是吳晟老師家的樹屋,房子裡面就有樹,另外一個是樹也民宿,這家民宿號稱開發時不砍樹的。希望這樣可以打動樹保委員的心以及讓地主好好愛樹,只要稍微動點腦筋就好,真的就不需要移植樹木。

我們發覺很多人的思考是很直觀的就是"砍樹思維",這個思維很恐怖的地方就是不會去思考問題是不是有其它解決的方式。遇到樹木就是移植砍樹,遇到其它的人生問題也是一樣不會轉彎。

今天比較遺憾的是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他的砍樹思維讓他聽不進去我們的建議,反而非常霸道以及傲慢的先畫靶再射箭,在沒有聽完各方意見的時候就叫地主重新補送一份周詳的移植計劃即可,這讓人無法接受。

在發起人嚴正的抗議之後,竟然還出口趕走我們的發起人,說我們沒有資格講話,剎那間有了到海峽那一邊的感覺....

很悲哀耶....,後來離開會議室後,地主有把我們講的話聽進去,拿走了我們準備送給他們的說明圖,但是要跟"還沒有統一就以為現在是共產黨統治"的徐中雄副市長溝通顯然就是困難多了!

對於台中市的樹保會議以及委員會組成官方與民間的比例,實在是讓人覺得....你們還是不要開會去喝酒算了,樹保會議竟然是官方佔絕對性的優勢討論“砍樹”,這是蝦米政府?

圖說:這台小怪手正要毀掉水碓百年老樹之前被即時阻止.
 — 和江慶洲其他 5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