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萬惡的中科管理局之一】

【萬惡的中科管理局之一】
不久前台中知名的『陳姓市民』帶老編去看由中科管理局蓋的水崛頭公園,這是個以滯洪池為目的的『生態工法的溼地公園』,位址就在大肚山上,不過基於水往低處流的不變真理,中科管理局編列1.7億左右來蓋成公園。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個公園如果是夏天走在裡面大概會直接送到一樣是位於大肚山上的榮總或是火葬場,園區內的櫻花廣場就是.....如你看到的照片這樣。
我們向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提議,如果你們不願意種樹,那就給我們民間來種,還說這裡的土壤很不適合種櫻花,如果要種的話要再花錢換過土壤。
基本上我們崇尚的是原生種植物以及用適應當地的方式去把森林種起來,同樣是在大肚山上的靜宜大學由生態系教授楊國禎實驗的小小樹林用符合生態的方式種出了幾十種不同的樹的地方,所以對於花大錢去換土壤真的很不以為然。起初想說只要政府願意給我們種樹我們就很高興了,但是施副局長表示可以動支20億的空保基金經費,又說台積電願意跟我們合作舉辦種樹活動,由台積電買樹苗給我們找志工種。
本來應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很快的我們知道原來這裡要砍掉15萬棵樹去給台積電擴廠,我們覺得這樣的提案是『摸頭方案』以及『幫助污染企業漂綠方案』,基本上老編的反應是非常的憤怒,台積電很有錢,員工保證比我們的護樹志工多,如果有心要種樹,要好好保護環境,這就是緊鄰台積電的公園,不必要跟我們玩這種遊戲,有心要種自己花錢種!
後來我們因為反對中科擴廠一案,施文芳改口說『這裡的目的是滯洪池,不是用來種樹的!』
那讓我看一下這個說謊的官員,在中科發行的刊物中寫著『本局台中園區共規劃興建有滯1~滯8等八座滯洪池,除提供園區廠商及下游居民的環境安全外,更為園區創造舒適宜人的空
間氛圍,建構成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生態園區。』
啊!那綠意盎然鳥語花香是什麼意思?這樣光禿禿的山坡是什麼東西?
台中市的環境已經夠糟了,糟到拍照都只能拍到這樣的『灰天』,如果中科管理局少一點政治算計,台積電少一點漂綠的心思,大家都是在這塊土地上面討生活,有必要這樣做嘛?
反對中科擴廠砍15萬棵樹:
我要連署:http://goo.gl/forms/ro53l8OVM5
我要打電話抗議:
中科管理局電話:04 2565 8588
環保署署長電話:02 23117722
林佳龍市長電話:04 2228 9111
台積電總部電話:03 5636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