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 中科擴廠砍樹根──大肚山上的東海人 】

當東海大學的學生告訴我,他們每天都會聞到『一種怪怪的臭臭的味道』,『我們有些教室一定要關上窗戶上課,不然會很不舒服』。
那天保護千年老茄苳的女孩徐宛玲說:『我在東海念了四年書,一直以為那個味道就是東海的味道,畢業後學弟學妹抗議我才知道原來我吸了四年的工業污染廢氣。』
現在就在東海大學附近,15萬棵樹即將消失,東海人要如何面對?
BTW,這附近還有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逢甲大學,還有上百萬的人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難道這都不能夠讓『經濟發展的廠商』手下留情,保留這塊最後的森林,科學園區還有上千公頃的空地啊!
【 中科擴廠砍樹根──大肚山上的東海人 】
  中科擴建案不僅攸關台中市200多萬人口的生活品質,更與身為和擴建案廠址相隔不遠的東海大學學生的我們息息相關。
從台中工業區的開發到中科五期擴建案,東海全體師生已經暴露在懸浮微粒、霾害⋯⋯等等空汙的危險因子中。不僅行車時視線能見度低,附近廠區又不時傳來刺鼻臭味。空汙、水汙除了是不可回復性的汙染源之外,預計被開發的大肚山彈藥庫更是台中碩果僅存的森林資源。
  然而身為這塊寶島的住民、東海的學生,我們能對這片土地做些甚麼呢?又,在這雙重開發的空汙、水汙夾擊之中,又該如何自處?
 
時間:5/13(三)
地點:H216
主辦:人間工作坊、台灣文化研究社
講師:Angela 張美惠(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