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教育的崩壞 從小學開始》

《教育的崩壞 從小學開始》
桃園縣蘆竹區光明國小。
以下的連結是一個國小為了整修操場跑道,要把整排的樹移除。事實上,前一陣子這些樹已經不知為何被攔腰截掉一半的高度了。
如果說,基於安全的考量,經過充分的研究,也研究過各種可能方案,不得已得處理,至少也要改成移植他處。但這個校長看起來只想把跑道工程盡快完成,不想有其他因素影響進度。
這樣的作為實在是一個負面的示範。
“與樹共生,讓孩子與樹共享跑道”
(真希望護樹團體願意幫我PO這篇文章~更希望有免費的專業建築師能給我們相關的意見與建議)
為了在臉書上寫一篇跟木棉有關的PO文,把架上的第十二屆畢業紀念冊翻開,每一班都有大大的篇幅,是孩子在木棉樹下排字、拋花,為了以木棉當背景,爬上遊樂器材,襯著藍天、橘紅的花朵,笑咪咪的青春容顏在畢冊裡永遠的停留著。我在想,光明這十六年,如果少了木棉,校史裡還有多少火紅的存在?(我在幹嘛,當文青嗎?不是啦,是在努力勾起大家回憶中的木棉,看得懂嗎?)
從五月五日接到通知說學校在川堂公告,要移植或“移除“操場旁的”37“棵木棉樹,我立刻跑去問主任:這決定是誰做的?建築師說的嗎?主任你跟建築師討論過嗎?有沒有想想其他可行的辦法可以保留木棉又可以整修操場?可以給我廠商的電話嗎?我想自己問。。。。。。結果,大家也知道的,當然不會有正面的回答。隔天不死心再去問一次,主任說他沒意見。我就確定了,這不是建築師的意思也不是包商的意見,是高層”專業“的思考後作出的決定。
學年的營繕小組成員,立馬把當初開營繕小組會議的資料拿出來,我們仔細研究了一下,只有列出節根牆施作的費用,沒有提到需要移樹,她也表示當初開營繕小組會議,建築師只有提到可能會有少數樹木會受到影響。她提出要找其他學年的營繕小組討論並連署希望校長召開營繕小組會議,因為這是小組成員的義務,既然有去開會她就該負起監督的責任。五月七日送出連署書,當然,校長沒有召開會議。
但是,很突然的,五月八日的上午9:40分,接到通知,說十點整在校長室要召開“跑道施工說明會”請有興趣的老師一同前往關心瞭解,我們只有十分鐘調整課務後匆匆趕去(開在這時間很過分吧),其實根本不知道要開怎樣的會議。
會議開始我問校長為什麼跑道旁37棵木棉樹都要移走?校長跟我說學校有一百多棵木棉,我回說怎麼可能?他說校外的也算在內。。。。(大家知道的,就一直跳針)接著建築師跟包商貌似匆忙地來到校長室,一聽到校長的說法就點頭說截根牆的施工會影響到樹木(好諷刺,截根牆其實是為了讓樹根不要影響跑道,原意是保護樹木跟跑道,結果我們卻因為截根牆施作要移除木棉),我問建築師:依你評估,會傷到幾棵樹,建築師說7~8棵,我一聽就知道原來移樹公文沒事先跟建築師討論過呢~~一整個數量也差太多。其實當天大家討論的時間並不長,有一位家長也提出他找到的一些專業建議,然後我出去五分鐘接電話,回來的時候就聽到驚人的消息說包商要解約。聽同事轉述,才知道有愛樹的老師不死心的提問有沒有方法可以保留樹木?建築師當場神算十來秒,說深挖的方式,要再多300萬。因為這一句,校長從上週開始跳針說要花三百萬救那七八棵樹,值得嗎?還強調找得到錢再來談。。。。
因為關心,所以開始打電話、上網做了一些功課,發現PU跑道的年限其實不長。相關科系出身的表妹說PU就是個錢坑,工法不良的話一兩年就會出問題,施工品質好,以超高使用率的光小來看,我寬鬆的估計六到七年就會不堪使用(超寬鬆喔)。我可以去找經費,說真的,如果CP值很高的話,但是如果花那麼多錢整修的跑道(五百多萬加三百萬),保固最多一至三年,我們要這樣浪費錢嗎?不多花錢,但是依現在的計畫,建築師也說了,他不能確定施作後有多少棵會變成危樹(事務組開始很ㄘㄨㄚˋ,因為外表看不出來,要等到出事才會知道)。
難道,我們沒有其他方式可以選擇嗎?(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最好再浪費我時間,好啦好啦,我要提出我們討論出來的方法了啦~)
有家長提供大溪某國小為了操場邊數十棵百年老樹緊貼跑道的施工問題,找了樹醫生還有相關局處、家長、老師一同會勘討論。(平平是校長,工作態度會不會差太大,還翻轉教室咧,先翻校長室吧)我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也跟該校校長聯繫,他提到跑道內縮是他們會使用的其中一種方法,其他還包括幾種較先進的施工方式。所以跟夥伴們討論過,綜合光小的狀況“與樹共生,讓孩子與樹共享跑道”就是我們要提出的主要訴求。說明如下:
光小的操場,如果司令台前的直線跑道保持六道,環狀跑道只有五道鋪PU,將截根牆做在第五跑道旁(先說明一下,截根牆是做在地底下的~~上方完全沒感覺),施工上就不會有任何困難處(費用會比現在便宜),也不會因為截根牆的施作而去影響到樹木的安全。(因為距離寬得多了)環狀PU跑道會變成五道,最外側可以用其他鋪面施作或紅土跑道取代(這部分虛虛地,誰可以給點專業建議)。重點就是把空地還給樹木,也留下空地讓孩子可以與樹親近。
當然,你會說這建議專業嗎?建築師認同嗎?我上週就提出了,一個禮拜過去,校長都沒去問也沒提出這建議不行的證據啊!(回他晨會上的不當發言)
我現在需要的,就是跟我一同在光小教育下一代的你,對,就是你,請你給我機會讓不專業卻很認真的我,向你說明截根牆如何施作,PU如何施工,讓我有機會跟你討論,關於“與樹共生,讓孩子與樹共享跑道”這件事。
或許你最後還是不贊同,但我會謝謝你給我機會向你說明我的天馬行空。或許在我努力過後,多數決議還是不認同這樣的做法。雖然知道很辛苦,也會遭遇不同的反對聲音,但我決定要做就是要做了(金牛座的耐性無人能比)~~
我努力過,才能無愧的,面對我自己。
給光明國小,所有願意一同守護木棉的夥伴。(不管是不是木棉,就算是仙人掌,他能在光小長十六年我也會保護他啦,握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