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砷」氣危機!

這一篇比較重要!(講三次)
希望能夠號召300個住在中科附近的民眾300個人去驗尿驗血,剛剛查了一下醫藥檢驗所的費用,驗尿砷要1000,血砷要1000,不知道健保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給付。
因為幾年前就有報告出來,這附近的人含砷量過重,剛剛查了一下 砷中毒常稱砒霜中毒,生產加工過程吸入其粉末、煙霧或污染皮膚中毒也常見,最常見的行業是『電子工廠』,也會造成烏腳病。
再講一次喔,就是中科附近,中科附近,中科附近!
謝謝林笈克老師仔細的尋找資料和報告,昨天看到那一篇中科附近含有高量的砷,她說八年前中科附近的東海大學無意間監測到空氣中有世界最高的砷含量,八年來一直沒有一個公正單位告訴居民,中科附近空氣中含砷量的變化,只有政府說「沒有問題」,然後不了了之~(毛骨悚然)
當初環評過不了關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對台中市民做『健康風險評估』,林佳龍搞不清楚狀況就瞎挺台積電,造成今天不得已環團要跟林佳龍抗議。
這不是只有森林的問題,而是整個政府已經嚴重失去信用的問題,到底是財團重要還是性命重要的問題!希望林佳龍幫幫民眾,不要再執迷不悟了!
「砷」氣危機!中科周邊恐藏致癌風險http://www.epochtimes.com/b5/7/2/7/n1616468.htm
常見的重金屬中毒:http://www.greencross.org.tw/to…/heavy-metal/heavy_metal.htm
環保署網站對砷中毒的說明:http://www.niea.gov.tw/epaper/epeper_detail.asp?c_id=241

環檢所首頁電子報首頁>焦點探索>認識砷在公共衛生方面的重要性
*
焦點探索
 
認識砷在公共衛生方面的重要性
稻田背景圖片
      這份資料提供公共衛生人員瞭解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美國環保署已確定有1,300處土地因被傾倒有害廢棄物而受到嚴重污染的優先清理名單(National Priorities List, NPL),其中至少有781處場址已發現有砷,但是我們不知道1,300處場址中有多少處已進行砷的評估,當美國環保署評估更多的場址,會發現更多的地區有砷。這份資料非常重要,因為砷可能影響人體健康,而且這些場址是人體可能被砷暴露的來源。
      當工廠排放或廢容器(如空瓶空罐)釋放含砷的化學物質,砷會隨著化學物質而流布於環境,但人體可能接觸此化學物質而暴露於砷,人體暴露於砷的途徑有呼吸、進食、喝水或皮膚接觸。
      假如人體暴露於含砷之有害物質,有多項因素決定是否影響人體健康,以及影響人體健康的情形與嚴重程度,這些因素包括劑量、暴露期間、暴露途徑(呼吸、進食、喝水或皮膚接觸)、其他化學物質暴露、個人特性(包括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家庭遺傳、生活型態及健康狀況)。
1.1砷是什麼?
      砷是自然產生的元素,純砷是類似灰白色金屬的物質,自然界中砷常與其他元素,如氧、氯及硫結合成無機砷;如砷與碳、氫結合成有機砷,無機砷與有機砷的區別在於有機砷的毒性較低。
      大多數無機砷及有機砷為白色或無色狀態,但不蒸發,均為無味、無嗅,故無法辨識食物、飲水或空氣中是否含砷。
      無機砷自然界存在於多種岩石,特別存在於含銅或鉛礦石,當這類礦石加熱或精煉生產銅或鉛時,大量砷隨灰塵飄揚至空氣中,精煉廠再收集灰塵煉製砷後作為多項用途,主要用途作為木材保存,防止蟲蛀或腐蝕,砷亦被使用製成殺蟲劑與除草劑。
1.2砷如何流布於環境中?
      砷可以多種方式流布環境中,即使砷不蒸發,亦可以灰塵型態進入空氣中,這些發生情況是煉製廠加熱含砷礦石、燃燒任何含砷物質或風吹含砷之土壤,經過風吹一段時間後含砷懸浮微粒即沉降至土壤,多數砷化合物亦可溶於水,因此,砷可藉著雨水、溶雪或工廠廢水排放而流入湖泊、河川及地下水,部分砷沉降在湖泊或河流的底泥,部分砷伴隨著地面水及地下水而流布於環境。
      砷在自然界中不會被分解,但在自然界中藉著化學反應或藉著水中或土壤中細菌的反應而轉化砷的型態,雖然魚類或貝殼類吸收砷而存在於魚體或貝類,此為有機砷型態,對人體較不具毒性。
1.3人體受砷暴露之途徑及劑量?
      砷在自然界中存於土壤、水、食物及空氣,其在這些環境介質中含量如下:土壤,平均5,000ppb;食物,約20-140ppb;水,約2ppb;空氣,約0.02-0.1μg/m3。因此,人體呼吸、喝水或吃進食物,即有微量砷進入人體,其中以食物途徑是砷進入人體的最大來源,如以各種暴露途徑來計算砷暴露總量,人體一天砷吸收量(Total Daily Intake, TDI)為50μg/day,即0.05mg/day。
      人體除經由環境介質之空氣、水、土壤及食物而暴露於砷外,人體可能暴露於高濃度砷之途徑如下:
(1)美國部分地區存有非常高濃度的砷之岩石,導致土壤或水中含有非常高濃度的砷,如果人居住於此地區,可能從土壤或飲水中受到平均值以上砷濃度的暴露。
(2)部分有害廢棄物傾倒地區,含有大量的砷,這些有害廢棄物如未妥善清理,大量的砷可能進入空氣、水或土壤中,如果居住此地區附近的居民,可能從環境介質的土壤、水或空氣中受到平均值以上砷濃度的暴露。
(3)如果在製造或利用砷工廠之工人(如產銅或鉛之煉製廠、木材防腐處理、殺蟲劑製造廠),可能受到平均值以上砷濃度的暴露。美國聯邦政府估計約有55,000工人受到此途徑的暴露。
(4)如果用鐵鋸或用砂摩擦防腐處理過的木材,你可能經由鼻或喉嚨吸入木屑,同樣地,如果你燃燒用砷防腐處理過的木材,你可能吸入燻煙受到砷暴露。
(5)過去家用產品,如滅鼠毒餌、滅蟻毒餌、除草劑、部分藥品等均含有砷,但現在均已禁止使用,因此,人體已不可能由家用產品受到砷暴露。
1.4砷如何進入及排出人體?
      砷的暴露途徑除飲水、土壤或食物外,居住在有害廢棄物傾倒場址的居民,最有可能的暴露途徑是當吸入因風吹飛揚的含砷灰塵,懸浮微粒即累積在肺部內層,但皮膚接觸含砷土壤或用水,經由皮膚進入人體之砷暴露量非常微小。
      當人體受無機砷暴露,人體的肝功能可轉化砷,變成危害性較低的有機砷,無機砷與有機砷經由尿液排出人體,大部分的砷可以在幾天內排出人體,但少部分砷經過幾個月或更長時間,仍然可存留在人體內,造成人體健康危害。
1.5砷如何影響人體健康?
      自古以來,無機砷即被認為是人體毒物,而且60,000ppb的超高濃度砷,經由食物與飲水進入人體內,可致人於死,如果吞食300至30,000ppb高濃度砷之食物或飲水,可能導致胃腸不舒服,包括陣痛、嘔心、嘔吐與下痢,其他影響人體健康的症狀,包括紅、白血球減少、心律不整、微血管出血、神經功能破壞,造成手腳末端有「針刺痛」感覺。雖然沒有醫學證明顯示砷危害到懷孕的婦人或胎兒,但動物實驗顯示,砷危害造成動物胎兒體重減輕、胎兒畸型或胎兒死亡。
      長期飲用含有無機砷飲用水可能造成皮膚病變之砷中毒的唯一特徵,包括皮膚變黑及手臂、四肢、驅幹出現小斑點與角質化瘤物,當此皮膚病變不自覺是健康危害,最後發展成皮膚癌,長期砷中毒亦有可能發展成膀胱癌、肝癌、膽囊癌、腎臟癌及肺癌。美國聯邦政府衛生及社會福利部已確定砷是人類致癌物,國際癌症研究署(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亦已確定砷是人類致癌物,美國環保署及國家毒理研究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NTP)已將砷分類為已知的人類致癌物。
      如果人體吸入高濃度的無機砷,可能產生喉嚨痛與肺部不舒服,亦有可能產生皮膚病變,產生喉嚨痛、肺部不舒服及皮膚病變的砷濃度仍未知,但可能是100 μg/m3的砷濃度,惟這些身體上的作用並不嚴重,令人關心的是,吸入無機砷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這種現象最常發現在暴露於無機砷的煉製廠工人。同樣地,居住在煉製廠、化學廠或有害廢棄物傾倒場址附近的居民,亦有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如果經由鼻、皮膚與無機砷化合物的直接接觸,人體皮膚可能出現紅斑或紅腫,但皮膚接觸不可能產生任何體內的嚴重反應。
      姑且不論人體暴露於無機砷產生很多不良反應,證據顯示正常飲食中含微量的砷(10至50ppb)對人體健康有益,且砷為動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例如動物飼料如掺加不足量的砷,反而導致動物體重無法正常增加,而且比較餵食正常砷量的動物其懷孕次數減少,甚至生產後之小動物較小,部分還夭折早死;反觀,人類則沒有砷攝取量不足的病例。
      人體受有機砷暴露產生不良作用之資料仍未發表出來,惟動物實驗顯示,多數有機砷比無機砷化合物較不具毒性,但如果人體暴露於高劑量的有機砷化合物,亦有可能產生神經損傷、胃部不舒服或其他不良反應,但這些反應作用仍未確知。
1.6醫學檢驗可否檢出受到砷暴露?
      幾種特殊的檢測方法可檢驗人體的血液、尿液、頭髮或手指甲,這些特殊的檢測方法可檢出人體是否受到平均值以上的砷暴露量,這些檢測方法在醫師診所不能做,但可寄送受檢樣品去醫院檢驗室檢測。
      人體受砷暴露後幾天內送尿液樣品去檢測,是檢測砷暴露量最可靠的方法,最常檢測出尿液中砷的總量,但有時候會是一種誤解,因為食用魚類與貝殼類,尿液會呈現無毒的有機砷總量,因為這個理由,檢驗室採用更複雜的檢測方法,區別無毒的有機砷與有毒的無機砷,因為砷在幾天內即可排出人體外,因此,尿液無法檢測出過去一段期間人體是否受砷暴露。檢測人體的頭髮或手指甲,可檢驗出過去6個月至一年期間是否受高劑量砷暴露,除非知道何時受到砷暴露及暴露時間多長,否則無法預測人體是否會出現任何影響健康之不良作用。
1.7美國聯邦政府進行那些因應措施以保護民眾健康?
美國聯邦政府已做了下列多項措施,以防止民眾受到砷暴露:
(1)美國環保署已訂定工廠排放廢氣含砷之最大限值。
(2)美國環保署已公告限制或禁止使用砷掺雜於殺蟲劑。
(3)美國環保署已公告飲用水含砷最大限值為50ppb,且目前正評估降低砷之最大限值。
(4)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已訂定工作職場中空氣含砷量之最大容許值為10μg/m3
(本文譯自:Public Health Statement. Toxicological Profile for Arsenic.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Public Health Service. PP.1-6 ATSDR April 1993. 環保署檢驗所 張森和) 
 
回列表
 
*
住在中科東邊的居民,有空去驗尿一下吧!
一直很好奇,為何中國醫藥大學對於中科附近居民的尿液採樣是分南北區,而非四周圍?劉祖恩(2007)提到「中科附近居民分為北區、南區與新社鄉的對照組相比,發現砷的風險值,中科北區是對照組的3.4倍、南區是2.6倍。」
用這張模擬的工廠空汙飄散圖來套中科園區與大肚山。我猜,如果專門針對中科東側水湳經貿園區與東南側的七期重劃區去採樣。驗出個超標數值,那老師及研究生走在台中可能會被○※吧!?
參考文獻:
劉祖恩,2007。中部科學園區附近地區室內、外懸浮微粒及居民尿液中重金屬之分析。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郭憲文、吳聰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