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到底是誰出賣了我們的未來?

到底是誰出賣了我們的未來?
【母親節前夕的家長怒吼 中部百人反空汙大會師】記者會
母親節前夕,中部各環保團體號召發怒的家長們,於5/8(五)上午齊聚台中市政府廣場,辦理記者會,要求各縣市及中央政府面對問題,正視空汙影響,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也停止為高汙染產業而砍伐樹木的惡行,將健康環境的承諾做為母親節最好的禮物。來自中彰投雲的環團及民眾凝聚,大會師近百人發聲,現場充滿各單位旗幟及民眾創意標語,高喊「空污退散 媽媽心安」、「我們要健康空氣 拒絕空污污染源」口號。
各縣市媽媽代表及環團代表分別發言,抨擊政府沒有嚴加管制空汙總量、沒有提出管制具體履行措施、放任企業擴廠砍伐大肚山林,也預告5/24(日)下午將舉辦反空汙上街遊行,呼籲民眾共同參與。而董娘張淑芬現身引起關注,身為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的她,希望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將環境倫理融入於企業運作,做良心企業的榜樣,別讓全國同名的張淑芬都不開心!
會中由台中市環保局鄭育麟副局長出面,接受環團提交的反中科擴廠聯署書,並僅作「我們會為環境努力」的簡陋回覆,因市府消極面對,部分團體在記者會尾聲往市政府門口擁簇集中,要求林佳龍市長正面回應反空汙及反中科擴廠伐林的訴求。最後由環保局人員與環團代表移師至中科管理局會談環團要求立刻停工,會談現場,台中市環保局洪正中局長僅承諾擴廠工程暫停一天,其與中科管理局都未能明確承諾停工,環團要求永久停工、目前仍持續集結中,反空汙及護樹行動持續延燒。
全民皆是呼吸共同體,台灣嚴重的空氣汙染可謂國恥,卻不被以國安層級處理。此次記者會,我們訴求:
一、 各縣市政府應訂出改善空污的具體履行計畫,並應有公民参與,報請中央審訂,一旦通過,視同法律。(如未在訂定期程内達標,人民得提行政訴願及司法訴訟。)
二、 中央應成立空污防制委員會,由行政院長任召集人,並有公民参與機制。
三、 各縣市應成立空污防制委員會,由縣市長總召;有監測站的鄉鎮應成立鄉鎮級空污防制委員會。
四、 各政黨参選的立委應提出改善空污具體履行計畫,並訂出明確期程。
響應團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協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中分會、大肚山學社、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家長協會、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台灣親子共學團台中團、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大城PM2.5自救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拒絕PM2.5南投戰起來、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喚醒彰化青年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