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我賺到重金屬】

【我賺到重金屬】
一個研究生對於實驗室中的污染測量機器老是爆表感到非常的奇怪,換了機器也是一樣。
後來他發現,原來機器沒有壞,是整個環境壞掉了!
他檢查了偵測砷、鎘、鉻、銅、汞、鎳、鉛、硒及鋅九種重金屬發現....住在中科旁邊的居民尿液重金屬含量比其他地區高出數倍。
然而這樣的資訊林佳龍市長並不在乎,他支持的還是砍掉整個森林做高污染的產業。
【劉祖恩,2007。中部科學園區附近地區室內、外懸浮微粒及居民尿液中重金屬之分析。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郭憲文、吳聰能)】
摘要: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台灣地區高科技產業發展,其中在中部開發科學園區已有三年時間,由於台中科學工業園區(以下簡稱中科)已引進光電、半導體及精密機械等高科技產品,在製程中使用之各種重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排放後可能成為環境的污染源,散佈在一般環境中的空氣、水及土壤中,使附近居民經由各接觸途徑如食入、吸入及皮膚接觸,可能會造成其健康急性或慢性的影響,此問題正是社會大眾所關心重要的議題。
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空氣監測與生物偵測,以瞭解中科排放重金屬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共收集中科附近居民在94(2005)年有245位、96(2007)年有182位之問卷資料與尿液檢體,另選擇台中縣新社鄉79位居民當作為對照組。並檢測中科園區附近住家室內、外空氣中懸浮微粒之重金屬濃度,共計15次住家環境採樣和34名住戶民眾之尿液檢體。空氣與尿液樣品之重金屬分析皆以感應式偶合電漿質譜儀(ICP-MS)分析,偵測砷、鎘、鉻、銅、汞、鎳、鉛、硒及鋅九種重金屬,所有的分析過程皆在嚴格的品保品管下進行。
結果顯示在中科附近居民與對照組居民尿中重金屬除鎘與鉛元素外,其餘重金屬濃度皆有顯著性之差異(p<0.05),若細分中科北區、南區與對照組,經校正性別、年齡、抽菸、二手菸暴露、住家鄰近大馬路、使用空氣清淨機與拜香等干擾因子後,在居民尿中硒濃度在三個地區皆有顯著性差異,但鎘與銅元素皆無顯著差異。
比較94(2005)年與96(2007)年中科附近居民尿液中九種重金屬濃度,除鎘與鉛兩重金屬未有顯著差異外,其餘重金屬濃度在中科開發前後皆有顯著性差異(p<0.05),調整中科北區、南區、性別、年齡、抽菸、二手菸暴露、住家鄰近大馬路、使用空氣清淨機與拜香等因子後,除尿中鎳濃度改變為統計邊緣值(p=0.06)餘結果皆與未調整前相同。在住家採樣方面僅有室內空氣中鎘與尿中鎘濃度有顯著性相關(r=0.521),其餘重金屬濃度在空氣中與尿中皆無顯著性相關。若以美國NHANES III之參考值為標準,將對照組為參考族群,計算96(2007)年中科北區、南區民眾尿中重金屬濃度之風險比值,校正北區居民尿中砷超過參考值標準的風險為對照組3.4倍、南區為對照組2.6倍。
本研究已建立中科附近居民尿液中重金屬基本背景資料,並將中科與其他非工業地區居民尿液中重金屬做分析比較,亦進一步探討中科開發前後附近居民尿液中重金屬濃度之差異,可作為未來中科園區工廠改善重金屬排放參考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