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環境與土地正義:高科技汙染與中科擴廠問題」工作坊

「環境與土地正義:高科技汙染與中科擴廠問題」工作坊
時間: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9:20-17:30
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B1良鑑廳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議程:https://goo.gl/kXx2VQ
請大家踴躍儘早報名 ︰http://ppt.cc/sYsqz
==============================
從三星的案例說起--
2003年,一位於南韓高中女生黃于宓(Yu-mi),前往位於器興市的三星工廠工作。她的生產線是負責製作三星的系統晶片,在半導體生產線的「擴散」製程,而第二件工作則是在同一條生產線上清洗晶圓。2005年黃于宓發現得到血癌,2007 年宣告不治死亡。到2011年11月為止,在半導體工廠工作的107名員工,其中有參與行動電話製程、LCD工廠工作者都面臨到致命疾病,其中41名員工死亡。當地的大學在2009年公布了對工廠的檢驗結果,工廠本身在使用確定致癌物質,例如苯和砷時,但沒有經過應有的管理。2014年五月,韓國三星電子宣布,將提供在半導體工廠工作並罹患白血病和其他癌症的員工適當的補償,並撤銷所有相關的告訴。
中科台中園區的(原大肚山彈藥分庫)土地開發案53公頃土地,將主要由台積電進駐,建設18吋晶圓廠。於環評書的內審意見答覆中寫到:「由於目前台積電、韓國三星及Intel為國際積體電路龍頭廠商,其中韓國政府因大力扶持國內企業,已先後打敗日本及我國之廠商,使其DRAM產業掌握全球市佔率85%,現韓國三星亦規劃進入晶圓代工市場,我國應及早因應搶先進入障礙較高的18吋晶圓廠,否則將對我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以上文字充分顯示官方主導的經濟掛帥霸權,而對於中科擴廠的生態環境破壞與健康風險評估卻是相當草率,甚至是完全沒有顧及中台灣區域既有的環境涵容問題。針對此,本工作坊將深入高科技產業污染對於生態、環境資源、社區居民與勞工健康的影響,並希望從制度面、程序面與開發區位選址、開發經濟效益與污染分配不正義等問題進行討論。
在政府以經濟發展掛帥卻毫無永續生態的觀念下,在地公民要如何面對中科擴廠與開發所帶來的健康風險、環境破壞與高科技汙染問題?面對草率的環評過程,中台灣高科技廠附近的社區居民與勞工更需要深入瞭解台積電等進駐廠商的生產過程與科技產業汙染及健康危害的歷史,同時,也需要透明、公開、公共參與的制度與公民力量集結。
本工作坊將邀請關切高科技產業之環境生態危害的學者專家、社區居民與高科技產業員工,緊扣中科擴廠與環評問題,探討台灣的高科技汙染與爭議經驗,以及中台灣既有的環境污染與健康風險問題,並且整合交流空污防制運動、水資源保護、土地徵收等問題,希望能發展出更深入而全面的環境正義及生態視野,以面對中科擴廠所帶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