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比趙藤雄更強大的「樹木終結者」:台中市長林佳龍

好強大的標題,網友寫文功力好強。
老編可以許願一下,求會PS的網友惠賜一張『史上最強樹木終結者』的圖片一張嘛?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趙藤雄為了蓋座大巨蛋,先將松菸園區內的老樹移走,隨後又把魔爪伸向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兩側的行道樹,而那些經過移植過後的老樹幾乎難以倖免,2 年內就陣亡了 100 多棵,形同一代「 [...]
BUZZORANGE.COM


比趙藤雄更強大的「樹木終結者」:台中市長林佳龍


b26a00_p_01_01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趙藤雄為了蓋座大巨蛋,先將松菸園區內的老樹移走,隨後又把魔爪伸向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兩側的行道樹,而那些經過移植過後的老樹幾乎難以倖免,2 年內就陣亡了 100 多棵,形同一代「樹木終結者」。
如今,比趙藤雄更強大的樹木終結者,在媒體鮮少關愛的大台中誕生了:他是台中市長林佳龍。

  • 林佳龍稱協調 OK,被環團秒打臉
備受爭議中科大肚山擴廠案,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了讓台積電 18 吋晶圓廠能順利進駐,「介入協調」環保團體,他在接受 TVBS 轉訪時表示:「最後大家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讓這個投資案能留在台中。」儼然在他的努力下,已經和環保團體達成共識,讓這片占地 53 公頃的大肚山林地被台積電的廠房取而代之。
然而,環團立刻打臉林佳龍:
「林佳龍市長說:『經溝通深談…,邀環保團體擔任空氣污染基金會成員…,最後大家不滿意,但可接受中科擴廠!』部分環保團體代表受邀擔任台中市空氣污染基金會的民間委員,目的是希望加強民間對政府的監督工作,並進行資訊揭露公開,及阻止不當的開發。台中地區汙染十分嚴重,早已無涵容能力增加新的汙染源,環保團體立場明確,絕對堅決反對中科的擴廠案!林佳龍說『大家可接受中科擴廠』屬不實的內容。」 (節錄自台灣生態學會臉書
而更驚人的,是當地居民提供的最新空拍圖。空拍圖顯示,中科廠房預定地已經將裏頭的一整排林木夷為平地(下圖黃框處),據環保團體估計,剷掉的樹就有數千棵以上。
16820533293_0b9f979673_b
(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電子報
當地居民痛批,施工單位「很賊」,故意保留門面的一整排林木,事實上卻是將後方整塊區域的樹木剷除。此外,環評才剛過短短 3 個月,且相關訴訟仍在持續當中,中科就以掩人耳目的方法趕工,速度之快,讓他們無法理解。他們也質疑林佳龍所謂的「介入協調」是關說環評,讓經歷數次環評皆無法通過的中科擴廠案得以「立刻通過」。

  • 養蚊子的工業區那麼多,為何一定要砍樹?
受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影響,中部地區的空氣污染狀況本來就相當嚴重。然而林佳龍打算訂定的「台電條款」支票還沒有下文,就先強勢介入中科擴廠案的推動,不只讓大肚山上近 15 萬棵樹木恐將因此消失,未來台積電廠房的用電量倍增後,也將同步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運作量,間接讓本來已經非常不理想的空氣狀況每下愈況。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台灣有相當多閒置的工業區用地,包括二林的中科四期,以及南科都可以容納台積電進駐,「為何非選在大肚山不可?」環保團體已打算向法院提出「停止執行」,以免更多樹木因此受害。

  • 綠色執政,不一定會保護「綠色」空間
林佳龍在上任後就誇下海口要編列預算「8 年種植 100 萬棵樹」,但還沒「花錢」種到半棵,就先剷平這座台中市難得的綠肺。對比過去那些用「種樹」當成選舉牛肉、上任後就當沒這回事的政客,林佳龍在中科環評上的「高效率」介入,確實足以堪任比趙藤雄更威猛的「樹木終結者」。
地方就業,企業發展,政府稅收,以及環境生態哪個重要?彰化縣長魏明谷面對彰南產業園區時,已經為我們示範一次就看同樣是「綠色執政」的林佳龍,如何在「綠色」和「圖利財團」間做出取捨。

延伸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