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鼠譚~科技鼠還是重金屬】

【台灣鼠譚~科技鼠還是重金屬】
這篇論文如果不是因為林佳龍護航中科擴場要砍掉大肚山15萬棵樹,恐怕也不會有人注意到,日前林笈克先生告訴我們一個很神奇的故事,這個故事跟你我都有關係,不只是跟松鼠有關。
這篇論文的由來是8個日本研究人員想要瞭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污染對動物的影響,特別是重金屬的研究,東海大學博士生王豫煌博士以苗栗這邊的赤腹松鼠提供作為比對研究,結果令人驚訝,松鼠內臟的重金屬超標!
日本學者特別寫了一篇文章針對這個現象發表在國際期刊上面,參與研究的楊國禎老師在前幾年有提過,但並未引起台灣的注意。
這應該說『高科技產業』這5個字的光環太強大!
但是光環底下的陰影是劇毒的污染,高度的耗能,土地和水質的永久性破壞只能在幽暗之處低吟!
這篇論文所提的重金屬「鎵、砷、鎘、銦、鉈」是高科技產業的元素,文章摘要最後一段中結論是「在苗栗,累積在松鼠體內高濃度的鎵、砷,是來自於暴露於空氣中的砷化鎵」。
如果老鼠身上會累積重金屬,我們人類不會嘛?特別是苗栗距離新竹科學園區有一段距離,而我們閱讀砷化物的中毒,非常可怕的是會透過呼吸吸入微量的毒性,這些毒性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現在皮膚過敏,呼吸道過敏,以及白血性,癌症等等越來越多的因素,我們發現很特別的是門脈高血壓也與砷中毒有關。
日前有友人表示生活作息正常,也特別注重飲食,沒有高血壓家族史,且體重正常竟有高血壓,是否與砷中毒有關,這就不知道了,這在健康風險評估方面,從來沒有被重視過。
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大家明白,為什麼大肚山擴廠案不是只有砍掉15萬棵樹這麼簡單的問題,護樹就是護人,這個擴廠案在環保署進行環評的時候,始終不能過關的原因是因為台積電所呈送的資料造假以及資料不全,被環保團體揪出之後,環評委員不能護航,要求台積電『補考』。
但是『補考』資料始終沒有過關,直到林佳龍市長把環境評估當成是『招商』前去關說,此案在環保署署長魏國彥叫警察把環保團體都通通架出去,關起門來開會後闖關,連基本的二階環評都沒有做。
環保團體希望的是做好把關的動作,但是這個想法與護航財團的林佳龍和環保署想法不同,美國是半導體產業之父,以他們地大物博的條件,並沒有把半導體工廠設在人煙稠密之處,而中科是設在有五間大學以及數十萬居民居住的地方,更別說要砍掉15萬樹了。
請參與連署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https://goo.gl/LrnF3m
請支持~
台灣護樹協會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59424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銀行:國泰世華銀行 五權分行
帳號:050-03-500444-8
(請來信dodolovetree@gmail.com告知以利開立捐款收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