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地球重大災難源是什麼?】

【地球重大災難源是什麼?】
台中高鐵站的北上月台許多人等車子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大片水泥地,這片水泥地是台中燈會舉辦的場所,面積18公頃,54000坪土地。
前幾天烈日當空,台中天氣異常炎熱,是台灣氣溫最高的地方,比高雄和台北還要熱。
我們去年在台北做過一個測量,在正午的時間測量柏油路面是高達63.4度,水泥地是59.8度,草地42.3度,如果有樹蔭可以到29.8度,水泥地和草地的溫差高達17.5度,這樣的說明相信可以讓大家很容易明白為什麼不能過度的『水泥化』!
水泥化造成的城市熱島效應,也沒有了生態,水泥吸熱大家就用更多的冷氣,也就是耗掉更多的電力,台中市的火力發電廠又是最大的碳排來源,燒的是高污染的生煤和石油焦,當然也就製造了更多的空氣污染。
硬鋪面也造成雨水沒有地方可以流,當時淹水台中市原鄉文化生活協會江慶洲抗議這樣大面積的硬鋪面非但違法低碳原則,也造成淹水問題。
這塊土地就像是狗皮膏藥的糊上水泥之後,將來要開發什麼的更是得要再敲掉水泥,我們思考著難道不能少用一點水泥用友善環境的方法嗎?比方說大家不喜歡踏在泥土地上面,可不可以借一些木棧板當做行人的動線區?我們遊客踏踏草地或泥地不行嗎?
林佳龍市長自爆台灣燈會和幫忙關說台積電砍15萬棵樹擴廠是他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但是這兩件事情讓我們都搖頭嘆息,一個沒有生態環境觀的政治人物是地球的重大災難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