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一) ★★台灣短命的水庫★★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一)

★★台灣短命的水庫★★
台灣島嶼的誕生,大約距今約650萬年前,相較於地球約有46億年的歷史年齡,台灣的地質屬於年輕、脆弱的,加上中央山脈以中部為主向北、南延伸,造就了台灣「山高水急」的地勢,台灣先天的環境條件加上近年來全球氣候暖化變遷的情況下,我們能留住多少賴以為生的「水」,成了最嚴苛的挑戰!

在地質年輕脆弱的台灣,山區裡能蓋水庫地方本來就不多,壽命也不會太長,加上集水區的長久以來植被保護失控,河川的輸沙量非常大,使得水庫更加短命。而水資局和學術界的專家,一再釋出「沒水庫,就沒水喝」的口號,這個邏輯聽起來似乎很合理,然而興建一座座「水庫」真的是解決「水資源」的萬靈丹嗎?水庫和人的生命一樣,出生就注定向著死亡的方向走,需要維護、保健來延長生命。

以曾文水庫為例;曾文水庫是目前全台灣蓄水量最大的水庫,總容量達7億立方公尺。今年才剛度過40歲生日,而水庫的淤積量已經超過30%。幾年前的八八水災帶來的淤積量,粗估約有9000萬立方公尺,只要再來5次等量的砂石,曾文水庫就淤滿了!

距離曾文水庫南方約10公里的南化水庫,完工啟用至今也不過19年,莫拉克颱風加上八八水災,帶來36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淤積量驟增,已超過50%,只要再來三次,南化水庫也再見了!台灣水庫的壽命大都在幾十年間,而非水利界所吹噓的百年或千年!

政府雖編列了數百億元清淤,但是,以曾文水庫的規劃預估一年能清淤46萬立方公尺,單單一次八八水災帶來9000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就要花上200年,更何況每年還會有新的土石淤積,水庫清淤充其量只是花錢裝腔作勢,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台灣目前水庫的問題,不在於水庫能裝多少水,而在於水庫會留住多少砂土?壽命有多長?

在政府大力宣導民眾節約用水的同時,我們更要問的是:建造一座新水庫,從規劃到興建完工至少要10-20年,所需經費動輒數百、數千億,在目前不但缺乏有效的水庫上游、集水區的造林與水土保持計畫,還要修改水土保持法,大幅放寬集水區的開發,建造一座座「短命又昂貴的水庫」,對於迫切的水荒有何幫助?這些錢該這樣花嗎?與其建造「短命又昂貴」的水庫,不如把資源轉移至各種需求端的管理,否則只是在圖利水庫區開發的共犯結構,只會延誤台灣在極端氣候下的應變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