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二) 排錢樹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二)

排錢樹
豆科(Leguminosea)排錢樹屬(Phyllodium)
排錢樹是一種很漂亮的「小樹」,在台灣稱為「蛇舌斬」,雖然不是台灣原生種植物,但在台灣有很久的歷史,原產於 大陸、海南島、香港,琉球,印度,馬來西亞,澳洲等亞熱帶至熱帶等地區。

排錢樹在台灣主要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山坡林、野外小徑及灌叢中。30年前大肚山上很多,隨著都市的急速擴張,一般都被當成雜木剷除,現在已經不容易看到。

除了花序造型特殊,常被栽植為園藝觀賞植物。根和葉也常在中醫及民俗療法中被用來治療感冒發燒、瘧疾、肝炎、肝硬化腹水、肝脾腫大、風濕疼痛、跌打損傷等疾病。

排錢樹有小毒,不可直接使用,中原大學曾於民國94年對排錢樹作過科學研究,在排錢樹的萃取物中發現2種新化合物,是否可以應用在治療或抑制癌細胞,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