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如果沒有你,我將消失在大海中!

如果沒有你,我將消失在大海中!

記得我們最近這一個月以來一直寫關於反對政府修“水土保持法”的事情嗎?其中我們抗議的是竟然政府要解編掉6萬公頃的防風林。而其中對於解編防風林這件事情最為熱衷的莫過於台中港100公頃的木麻黃這塊地了!

小編只要寫反對砍木麻黃去蓋“企鵝館借屍還魂為白海豚館”的文章,肯定就會有一些很奇怪的網民跑來亂!說一些似是而非的鬼話,比方說木麻黃只能活30年,小編可以找到很多棵上百年的木麻黃,不知道講這個話的人是不是願意去撞牆表示自己沒有好好讀書?

台南的黃金海岸曾經是個很美麗的地方,被取名為“黃金海岸”,聽起來就像澳洲的黃金海岸一樣的風光明媚,充滿海洋的氣息,也像香港的黃金海岸一樣美,但是這裡現在海岸線退縮了一公里了,老人家說以前政府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砍掉木麻黃,又去築海堤改變海潮的方向,失去了木麻黃保護的海灘,海岸線不斷的退縮,國土不斷的消失,搞到省17號已經變成了“防波堤”,風雨一大的時候,走在省17號道上真的很有摩西過紅海的味道。

後來政府眼看不對,只好再發動種樹的運動,把木麻黃種回來,但無情的海浪不斷的打在小樹苗身上,海沙仍不斷的流失。小木麻黃也難敵海浪的無情.....

問題很嚴重,嚴重到後來政府得要花許多的錢去解決國土消失的問題。當初在台中反對蓋企鵝館的人無奈地說,如果是哪些人要這筆三億的預算,不然就光明正大地把錢拿去吧,不要砍掉木麻黃,砍掉了得要花更多錢去“永續工程”了!

對於木麻黃,人類應該要好好的感謝你,你願意為我們佇立在風中,在雨中,任海風狂烈地吹過,任烈陽酷熱的曬著。保護了海洋侵蝕陸地,阻擋了風沙和鹽霧毀壞我們的土地。

延伸閱讀:
【微笑老柯人文生態影像館】台灣島極西地標沉淪記http://pnn.pts.org.tw/main/2012/06/03/【微笑老柯人文生態影像館】台灣島極西地標沉淪/

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晁瑞光老師實地調查拍攝
 — with 晁瑞光.



P卡秋【微笑老柯人文生態影像館】台灣島極西地標沉淪記

200410台南將軍漁港海岸
台灣西部海岸近百年來出現急遽變化,從堆積型慢慢轉化為侵蝕地形,就連台灣島最西端的地標,位於曾文溪口北岸的頂頭額汕沙洲,也逐漸沈淪,每年退縮超過15公尺,已危及台南七股潟湖周邊居民的身家安全。

根據文獻記載,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西邊的頂頭額沙洲,約在1822年左右成形,到了1904年間,最寬處約1.2公里,長約6.3公里,從日據時期起,沙洲上更陸續種植二百多公頃的木麻黃防風林,是附近鄰海村落與七股潟湖的最佳天然屏障。但是近百年來,因為河川整治、興建水庫、海岸工程、大型漁港建設等因素,沙洲的沙源補充不足,導致海岸沙洲嚴重侵蝕。依據觀測,沙洲寬度侵蝕量高達800到1200公尺,颱風或大潮期間,部分堤防因缺乏沙洲消減破浪衝擊而坍塌。

20040614七股海岸侵蝕
20040614七股海岸侵蝕
20040614七股海岸侵蝕
200612七股海岸侵蝕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網仔寮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網仔寮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西堤頂頭額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西堤頂頭額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西堤頂頭額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西堤頂頭額沙洲
2008.07台南七股潟湖西堤頂頭額沙洲

2004年6月14日,十份里居民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發起「搶救頂頭額汕、社區親子共築綠色長城」的活動,當天扶老攜幼齊聚沙灘上,300多人聯手種下一千多棵定沙性的希望樹苗。但是居民也十分清楚,沙洲上已生長了幾十年的老樹,早已被海浪連根拔起了,那當前種下的小樹苗,又保得了沙洲嗎?在2012年5月,記者重回種樹沙洲,確實如居民所預料的,沙洲已完全沉沒在高潮線以下,綠色長城的夢想顯然已隨著海浪消逝了。

2004年與2012年 - 七股頂頭額沙洲對照
20040614七股海岸侵蝕
20040614七股海岸侵蝕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2)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3)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4)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5)
2012.05台南頂頭額沙洲 (6)

而除了頂頭額沙洲嚴重侵蝕以外,另外五個護衛台南海岸的沙洲,也持續遭受侵蝕與變形。因此,政府編列龐大預算,在殘餘的濱外沙洲上,進行編柵圍籬定砂、抽沙回補、設置離岸堤與投放消波塊、興建水泥堤防等工程,企圖保住現存的沙丘。其實,台灣各地的海岸災害,以及島嶼日漸變形的原因,是大同小異,如沙源補充不足與海岸工程擾動海岸漂沙動態平衡等等。台南的沙洲是否還有未來,就看台灣人的決心與智慧了。

1996.06台南黃金海岸侵蝕-1
1996.06台南黃金海岸侵蝕-2
1996.06台南黃金海岸侵蝕-3
1996.06台南黃金海岸侵蝕-4
1996年至2012年台南黃金海岸侵蝕對照-1
1996年至2012年-台南黃金海岸防風林變遷對照-2
台南黃金海岸2011年8月與2012年5月之對照-3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2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3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4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5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6
2011.08台南黃金海岸紀錄-7
200410台南將軍漁港海岸

200410台南將軍漁港海岸-2



參考節目-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搶救沙洲大作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