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叫水庫太瘋狂~骨牌效應下的台灣終結日!

叫水庫太瘋狂~骨牌效應下的台灣終結日!

Updated about 3 weeks ago · Taken at 榮華大壩

圖片提供:蝴蝶家族工作室陳仰聖先生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yangshengc1?fref=ts

把大地還給樹吧!把山還給樹吧!

你一定不知道,現在我們台灣的大地正在悄悄地玩著一個骨牌遊戲,而遊戲的終點是滅亡!

前一段時間我們貼了很多水庫泥沙淤積的圖片和文章,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後果有多嚴重!

上游的義興壩淤泥滿了也垮了,下游的巴陵壩承載不住也在2007年潰堤了,榮華大壩現在正在苦撐當中,上游滾滾而來的淤泥也即將把榮華大壩給撐死了,只要榮華大壩抵擋不住,石門水庫也就毀了!

專家曾經預言2017年石門水庫將會宣告死亡!
而桃園地區賴以灌溉的水塘也隨著土地不斷的開發去用水泥填滿又填滿!
將來真的是吃水泥就飽了嗎?

而恐怖的是小林村不是最後一個!今天的聯合報桃園版頭條是上巴陵也面臨了滅村的危機!這不是天災,這是人禍!恐怖的人禍!



當水壩流下來的水是泥沙水時,我們的用水安全是什麼?
為什麼石門水庫的汙染指數卡爾森指數高達53%?

你還想要活命嗎?
關心一下台灣環境吧!
 — at 榮華大壩.

這些泥水的來源是不斷的砍掉原生樹林去開發民宿,種水蜜桃,柿子,蓋飯店,開馬路.....

而泥水到了底下的攔沙壩,攔住了又如何?
攔沙壩造成整個生態系統破壞,魚兒無法回流,你不讓魚兒活,魚兒也就不讓人類活了!

根源之道在於停止開發,停止這個毀滅的遊戲!
 — with陳仰聖 at 榮華大壩.


廢話不多說!看圖你就懂!

真想請教一下我們的水利專家李鴻源部長,這不需要念一個Master 也不需要念PHD就知道,把沙子往山邊堆,一下雨淤沙就會回到水壩中。

真天才的工程!正在發包當中~

備註:榮華大壩是石門水庫的上游最後一道防線,榮華一垮,石門水庫只會裝沙不裝水,目前石門水庫淤沙已經將近4成,而榮華大壩上游的攔沙壩已經全垮。

圖說:陳仰聖
 — with 陳仰聖.


榮華大壩,青山綠水的相片。
仔細一看,裝的泥沙比水多。

這個大壩如果毀了,下游的石門水庫也就毀了!
石門水庫毀了,桃園地區的供水系統也就毀了!

差不多跟末日沒有兩樣的議題,但是關心的人少,政府願意實事求是的解決黃沙滾滾,土石漫漫的更少。

我們憂心忡忡,只能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with 陳仰聖 and Ilias Papadopoulos at 榮華大壩.


上巴陵嚴重坍方 居民憂山垮滅村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68037.shtml
上巴陵嚴重坍方 居民憂山垮滅村
「颱風一來就怕變成小林村第二。」復興鄉上巴陵一帶山坡坍方日益嚴重,上周桃116線產業道路已有長達數十公尺的路面崩塌。居民表示:「每天看著塌落的面積越來越大,什麼時候整座村都不見了也不知道。」
沿著台七線靠近巴陵大橋處往上巴陵一望,可見到大面積的邊坡塌陷,居民表示,因為數年前下游的巴陵攔砂壩水位上升,河川又不斷沖刷邊坡,才會發生坍方。
上周桃116線1.5公里處旁的產業道路長達數十公尺塌落掉進河谷,不少果農除了抱怨無法採收作物,更擔心邊坡滑動面積越來越大,颱風要是來了,「路斷掉還可以接受,要是山垮了該如何是好。」
沿著巴陵道路一路往上,隨處可見路面崩陷的狀況,居民指出,7月時政府把崩陷的道路補上水泥,「誰知道才一陣子,鋪好的水泥又崩陷了。」不少居民指出,上下山經過崩陷的路段都很擔心,很怕道路崩陷,會連車帶人掉進河谷。
縣政府水務局主任秘書周崇聖表示,居民反映的問題一定會設法處理,但實際狀況可能跟居民想法不盡相同,還要等到會勘、釐清責任,再交由專業的人員判斷。
復興鄉長林信義說:「鄉公所也只能向中央反映。」邊坡塌陷問題十分複雜,涉及林務局、水保局、北水局、原民局各個單位,今天會進行會勘,了解問題後才能處理。
目前居住在上巴陵的村民約有500多人,村民非常憂心,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處理,確保他們安全。林信義表示,若有颱風或豪大雨來襲,會將村民撤到安全的地方,「一定優先考量村民的安全。」
【2013/09/17 聯合報】http://udn.com/

潰壩啟示錄

文字大小
 83  0 Share0 
 
 
文字:陳佳利、張岱屏、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葉鎮中、陳忠峰(公共電視記者)
韋帕颱風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壩,引發新的掏刷3沒有言語,大地的自然力,要回自己原來的模樣。山洪摧毀巴陵壩,河道回復原始的容貌,反撲的力量排山倒海而來,人該怎麼做?
2007年9月18日,韋帕颱風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壩,這是國內首座崩壞的大型攔砂壩。地震、洪水衝擊、水泥老化,多重因素導致潰壩。損毀的巴陵壩暫不復建,但這一垮,卻拖出不少問題。
石門水庫集水區共有122個攔砂壩,總蓄沙量3,444萬立方公尺,主流河道上的3個大型攔砂壩,約攔下95%的砂石量。水利署表示,巴陵壩攔下的砂石,潰壩後隨著溪水往下推移了5公里,巴陵壩下游12公里的榮華壩首當其衝,正嚴加監測。砂石下移,勢必沖蝕邊坡,水利署希望在汛期前能完成榮華壩與義興壩的結構加強。
30年前,巴陵壩的興建改變了大漢溪河床,因為壩體攔蓄土石而升高,潰壩之後,原本被攔阻的砂石往下移動,堆積到下游的河床,上游的河床則遭到侵蝕,在河道的新平衡形成之前,恐怕得先面對災難。環保人士林長茂表示,穩坡消失以後,原有的砂石被帶走,兩邊的山會跟著崩。
來到巴陵壩上游不遠的巴陵大橋,橋基已經裸露,流水不停沖刷基腳,讓人不禁捏把冷汗。壩體沖毀,引發新的掏刷;然而當年建壩,衝擊更大。高達38公尺的巴陵壩,拉大河床落差,魚類無法回溯,生命的血脈被硬生生阻斷。壩體改變了水文,流水衝擊原本不會被侵蝕的地方,日夜掏刷河岸,導致多處路基不穩,時常坍方。
韋帕颱風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壩,引發新的掏刷1          30年前,巴陵壩的興建改變了大漢溪河床          巴陵大橋橋基已經裸露,流水不停沖刷基腳
附近的原住民聚落,在巴陵建壩之前就已經存在,但是基腳掏空,整個山坡向下滑動,淳樸的房屋成了危樓,居民不得不遷村,聚落如今已成廢墟。
不管建壩或潰壩,對當地都是災難,建壩究竟值不值得呢?淤滿的攔砂壩,攔砂功能隨之停止,必須仰賴清淤,才能延長使用壽命。
榮華壩與義興壩都已經淤滿,榮華壩由於地形因素難以清淤,採用水利排砂;義興壩則是每年清淤25萬立方公尺,一方面延續蓄砂功能,一方面將清淤的砂石透過公開招標,供應北臺灣營建材料的需求,所得30%回饋到復興鄉,其餘的扣除成本後,用作維護水利建設的基金。清淤必須評估經濟效益,但是,集水區中的攔砂壩,大部分都無法清淤。
從水利的觀點,攔砂壩對水庫的蓄水量有重要貢獻。以大漢溪3座大型壩攔蓄約3,100萬立方公尺的砂石為例,如果沒有在上游攔截,有效容量就相對減少,石門水庫每年要蓄水5次,替石門水庫每年增加1億5千萬立方公尺,對整個桃園地區和板新地區的用水,影響相當大。
韋帕颱風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壩,引發新的掏刷2          原住民聚落因為基腳掏空,淳樸的房屋成了危樓          淤滿的攔砂壩必須仰賴清淤,才能延長使用壽命
但環保團體卻認為,攔砂壩的存在對石門水庫的濁度不一定有幫助。治水監督聯盟研究員黃修文表示,攔砂壩攔到的是推移質,影響水庫濁度的是懸浮質,懸浮質是攔不到的。由於爭議不斷,目前水利署不在主流河道興建大型攔砂壩,而是朝向低矮的防沙壩,從支流就開始防沙。
潰壩後,河道將慢慢回歸自然,只是大漢溪仍舊無法再現當年風華。攔砂壩有其水利功能,但消耗的生態價值卻難以估算。
砂石來自集水區中的崩塌,除了自然崩塌,還有不當開發引起的人為崩塌。再多的壩也攔不到集水區中的所有砂石。當砂石被攔著無法出海,還會引發海岸內蝕的問題。唯有下游水利排沙,上游加強水土保持,才是水庫永續的基石。
採訪側記
興建攔砂壩,是拯救水庫的必要之惡嗎?在溪流中建構起一連串的水泥結構體,為了用水需求而犧牲溪流的活力,到底我們失去的是什麼?什麼樣的工程是必要的?生態工法真的能讓土地喘息嗎?一連串的疑問,我們還在尋求解答。
低矮的防沙壩,從支流就開始防沙          潰壩後,河道將慢慢回歸自然          不當開發會引起人為崩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